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政策抢跑,两会要如何“接棒”?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陶川,邵翔 2024-02-29 15: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宏观点评:政策抢跑,两会要如何“接棒”?》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今年以来各种政策和会议“抢跑”,那么两会及之后的政策还有什么看点?今年两会前各种政策和会议密集发布和召开,已经让不少内容“明牌”了,例如年初以来超预期的降准降息,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依旧会是稳经济、稳信心的灵活工具;而少见的在两会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议则更加直接地点明设备更新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成为扩大内需的阶段性抓手。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开年以来的变化,我们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的政策基调是总量上保持平稳,而结构上重点会更加突出,最值得关注的是以人工智能、算力为主的科技创新产业政策,和更加注重落实的地产政策。
总量上回归平稳,短期内可能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我们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前期政策出台力度大、节奏明显前置(可以追溯到去年年底)、效果仍需观测。2023年Q4的1万亿增发国债、今年年初超预期的降准降息,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支持地产和“三大工程”的政策陆续落地,而这些都需要时间推进和转化。第二,消费对短期经济表现有一定结构支撑,春节假期我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4%、服务性消费进一步修复,这可能也是高层对今年内需有所期待的重要原因,中财委在两会前几乎明牌式提出以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换新为代表的内需将成为稳经济阶段性的抓手。第三,我们认为一些结构性的领域在政策优先级中可能更高。比如我们上文所说的科技创新、海外AI浪潮的压力,比如地产政策的落实以及地方化债的继续推进。
在总量政策的定位里,货币政策是“排头兵”,财政政策可能是“后手棋”。今年货币政策发力早、力度也不小,而且从实际利率和地产表现来看,后续仍有较大空间(尤其是LPR和MLF降息),但是节奏上可能要到第二季度中后段。
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以来财政所说所做就偏少了。从2月1日的国新办财政收支发布会中,可以看出财政的基本定调“保持适当的支出强度”,同时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往科技创新等产业领域的“提效”是确定的(居于七大工作重点之首)。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发债慢、复工缓,以及安排地方准备超长期项目都凸显出“后手棋”的味道。
我们认为阶段性政策关注的重点依旧在产业政策,尤其是人工智能和算力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各地两会,“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均为政府工作任务的首要关注点;对此,多部委积极响应,表态通过融资、财政等多手段对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行业领域予以支持。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海外AI加速发展、主要发达经济体加大新兴产业补贴力度等因素催化下,我国产业政策加码及切实落地的紧迫性明显提升。
具体领域来看,人工智能及算力领域或尤为值得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打造”新兴产业、“开辟”未来产业,“加快”这一表态或对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予以节奏指引。2月以来,部委及地方积极响应落实,2月21日,国资委专门就“人工智能”领域召开专题推进会值得关注(过往国资委专题推进会主要围绕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展开,较少聚焦单一行业领域),26日国资委召开扩大会议,再提“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中央定调下,各地加快出台具体措施,以“算力券”补贴等为代表的政策提升算力应用普惠力度、加大算力应用覆盖范围。
新动能之外,地产也是今年稳经济的重要一环,当前政策可能更加注重落实。今年以来地产支持政策也密集出台,不过在新年1月70城二手房价格同比全数下跌,同时节前房企清盘事件与违约风险扰动市场的背景下,地产的“当务之急”是稳定预期,加速前期政策的落实,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更加扎实、快速推进地方地产项目的融资“白名单”制度,防止风险爆发、蔓延,二是在PSL资金铺垫、央行专项工具以及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支持下,“三大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会进一步加速。
除此之外,“稳外资”也将是2024年的一大政策主线。2023年FDI投资明显下滑,稳定外资、稳定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对于当前稳定经济和经济转型都有重要意义。以史为鉴,两会以及两会前后的国常会,其议题往往都会“一脉相连”,即使是2023年发生了国务院总理的“交接”,这一规律也并未发生改变。今年两会前的国常会提到了“要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这也说明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举措“正在路上”。
关注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财税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等或为后续三中全会关注要点。长期改革目标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主要提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谋划财税体制改革及落实金融体制改革;同时,2月26日国务院第六次专题学习聚集“加快完善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制度规则”,这些均为后续三中全会关注要点提供指引线索。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节奏及项目落地放缓导致经济复苏偏慢;海外经济体提前显著进入衰退,国内出口超预期萎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