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存储专题系列二:存力需求与周期共振,SSD迎量价齐升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刘牧野 2024-02-28 1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存储专题系列二:存力需求与周期共振,SSD迎量价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市占率随性价比攀升,SSD逐步取代HDD。存储介质经历了磁-光-半导体的变化历程,SSD自2005年左右开始进入商用市场,逐渐发展成为如今重要的大容量半导体存储设备。固态硬盘具有比机械硬盘更快读写速度、更短的访问时间等性能优势,在2020年SSD出货量已经首次超过HDD,预计2026年SSD存储成本有望与HDD持平。随着SSD存储成本持续优化,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推动SSD加速替代HDD。在部分性能要求高的应用领域,如高性能PC、笔记本等消费级应用领域以及高性能计算、流媒体应用等企业级应用领域,SSD已经实现了对HDD的替代。
数字经济AI军备赛下,存力自主可控大势所趋。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一种新生产要素,其存储的安全可信程度将影响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乘我国数字经济的东风与AI技术高速发展,海量数据使我国存储设备需求增长成为必然,数据类型向多模态演进,存储设备性能多方面提升。随着我国存储厂商技术实力增强,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存储国产化的主线已经确立。
长风破浪,我国在SSD产业链各环节奋起直追。美、日、韩等企业在SSD领域具有先发优势,2014年后得益于国内半导体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加速发展,SSD各环节陆续迎来国产替代的突破。在IDM/NANDFlash晶圆领域,长江存储的232层QLC3DNAND技术已经可以同国际主流原厂正面竞争。主控芯片市场被以群联电子、慧荣科技等台系厂商以性价比优势主导,国科微、得一微、英韧科技等大陆厂商近年也有异军突起之势。我国模组厂呈百舸争流的格局,江波龙、朗科科技等模组厂在全球SSD模组厂自有品牌内份额领先。
改善盈利能力需求迫切,原厂强势拉涨存储价格。NANDFlash市场由美、日、韩企业主导,2022年CR5三星电子、铠侠、西部数据、SK集团、美光的市占率合计为95.41%。存储巨头自22Q3末起相继展开减产措施,通过控制产能释出加速市场恢复供需平衡,各大原厂NANDFlash减产幅度在30%-50%。2023年Q3起减产成效虽逐步显现,但各原厂NANDFlash业务仍陷亏损,一季度涨价态度依然坚定,预计24Q1NANDFlash合约价季涨幅约15-20%。
建议关注:江波龙、香农芯创、朗科科技、德明利等。
风险提示:下游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技术研发不及预期风险、美国科技制裁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明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