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行业周报●通信行业:通信提质助力新质生产力,AI大模型赋能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赵良毕 2024-02-26 16: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行业周报●通信行业:通信提质助力新质生产力,AI大模型赋能产业升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2024年2月19日-2024年2月25日):
一周通信板块指数上涨,视频会议、通信服务等子板块相关标的表现较好。
本周上证指数涨幅为4.85%;深证成指涨幅为2.82%;创业板指数涨幅为1.81%;一级行业指数中,通信板块涨幅为11.13%。通信板块个股中,上涨、维持和下跌的个股占比分别为98.48%、0.76%和0.76%。根据我们对于通信行业公司划分子板块数据,一周视频会议、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子板块相关标的表现较好,板块涨幅分别为44.48%、28.48%。
通信经济运营实现开年良好开局,国资委扎实推动央企AI赋能产业焕新。
2024年春节期间(2月9日至2月17日)累计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达674.5万TB,同比2023年春节增长21.7%,增速同比加快15.4个百分点,通信业网络运行安全稳定。其中国际和港澳台漫游业务快速增长,春节期间平均日活客户数达298万人,较2023年春节增长超过100%,较2023年国庆假期增长8.7%,实现2024年良好开局。运营商最新数据方面,截止24年1月末,运营商用户规模持续扩展,5G渗透率不断提升。移动业务方面,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累计超过13.75亿户,5G渗透率超70%。国资委召开央企人工智能专题会,AI赋能产业持续推进。强调央企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夯实基础底座,建设智能算力中心,深化跨央企协同创新。通过AI+专项行动,强化需求引导,加速重点行业赋能,打造多模态数据集,构建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运营商赋能更高质量发展。主设备商方面,华为闪存新品激活数据资产潜能,数据要素市场有望加速发展。中兴通讯将携多项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5G-A基站等创新产品商用不断推进,新一代网络和算力基础设施有望持续夯实。总体来看,在AI大模型驱动下,以5.5G、智能算力基建设施、全国新型工业化为代表的网络技术有望不断融合创新,算力网络基础能力供给有望持续增强,推动ICT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进一步发挥,新技术的变革有望持续赋能数字经济增长,为我国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新动能。
投资建议:优选子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优质标的。数字中国等政策不断加码、AI新应用持续推新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新基建有望夯实助力算力网络升级,通信+新基建板块有望预期上修。ICT基石光网络产业链的复苏,催化光模块、温控节能等需求进一步增长。5G应用工业互联网亦是未来政策及需求关注重点,高景气度结合低估值是选股重点方向,建议关注:
数字经济新基建:ICT相关标的天孚通信(300394),中际旭创(300308),华工科技(000988)等;应用板块:卫星互联网华测导航(300627)、工业物联网映翰通(688080)等;看好算力网络基建+数据要素新空间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A+H),中国电信(A+H),中国联通(A+H)。
风险提示:AIGC应用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外政策和技术摩擦的不确定性风险;5G规模化商用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