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点评报告:多措并举、凝聚合力,提振股市信心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燕翔,朱成成 2024-02-08 1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策略点评报告:多措并举、凝聚合力,提振股市信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近期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从平衡市场供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交易行为监管等多个方面稳预期、稳信心,预计将对支持稳定资本市场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具体来看这些政策措施包括:
一是优化融券机制加强业务监管。1月28日,证监会宣布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具体包括: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2月6日,证监会宣布包括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等在内的融券业务监管措施加强。
二是严惩操纵市场、恶意做空。2月5日,证监会表示,坚持对影响股市稳定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快速反应、坚决查处,会同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收网行动,严肃依法追责。将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重拳打击,让胆敢违法操纵、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三是引导长期资金更大力度入市。2月6日,中央汇金公司公告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ETF规模。证监会对此表示将为其入市操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畅通的渠道。同时将继续协调引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年金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
华福证券
四是大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2月4日,证监会召开走访工作推
进会,强调要充分认识走访上市公司工作的重要意义。2月5日,证监会召开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专题座谈会,提出将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积极维护市场稳定,共同推进上市公司质量迈向新的台阶。
当前位置我们坚定看好后续市场表现,随着政策效果陆续释放,行情有望企稳回升,而且无论从基本面流动性还是估值角度看,市场底部特征都非常明显:
一是上市公司业绩底大概率已经出现,2024年上市公司的盈利上行有望。2023年Q3A股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增速为2.2%,实现由负转正。从历史数据看,PPI同比增速与A股企业盈利高度相关,随着PPI同比增速的回升,价格因素对于企业盈利的压制逐步减弱,A股上市公司盈利上行有望。
二是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截至2月5日,作为市场整体代表的万得全A指数市盈率为14.5,市净率为1.28倍,均处于2010年至今历史底部区域。此外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估值同样处于2010年来历史低位水平。
三是流动性宽松,有望催化分母端行情。截至2月5日,我国1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为1.88%和2.40%,比去年底分别下行20bp和16bp,且当前处于2010年来历史低位,流动性宽松环境下有望催化分母端行情。
风险提示:
一是地缘政治风险超预期;二是宏观经济不及预期;三是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