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持重待机,稳健为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策略周报:持重待机,稳健为时》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市场观点:仍是持重待机时
1月底至2月初,市场回撤幅度较大,主要是1月下自相关部门迅速发声及出台稳定市场和信心举措后,市场没有看到进一步出台政策接力,投资者信心尚未根本性扭转。临近春节,政策进一步加码发力概率偏低,经济基本面改善亦难以得到宏观数据支撑,故在投资者关键信心并未显著扭转或者改善之前,预计市场仍将继续呈现震荡走势,仍需静待基本面改善验证或者宏观政策力度加码确认。当下市场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在于:一是在春节前公布的1月通胀数据以及可能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能否明显向好,带动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二是美联储降息表态偏鹰后,国内宏观流动性能否继续加码宽松:三是市场对于政策力度预期能否有所改善,特别是对两会政策目标的博弹。
市场热点1:如何看待近期经济基本面变化?2月8日将公布1月通胀数据。也有可能在春节前公布1月金融数据,从1月PMI及高频数据看,通胀偏弱(CPI预计-0.6%仍低于12月-0.3%)、新增信贷增速大概率放缓,经济基本面依然难以对A股形成强力支撑。此外,考虑到就业和收入信心偏弱,预计春节出行可能恢复较好,但消费、地产数据可能依然偏弱。
市场热点2:如何看待2月美联储会议及1月非农数据?2月FOMC会议声明偏鹰派,虽然加息周期基本结束,但对未来降息时点判断依然较为谨慎,且强调美联储对通胀回落可持续性更有信心之后才会考虑降息。登加1月美国非农数据大超预期,受此影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时点预期进一步推退,每内外市场风险偏好再受到扰动。
市场热点3:往年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时,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表现如何?2016年以来,与今年相似的年前市场压力较大的共有2016年、2018年和2022年三次。其中,2016年和2018年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有所反弹,而2022年则呈现出加速下跌态势。
行业配置:继续拥抱稳健型资产和确定性主题
2月第1周行业表现上,高股息红利策略以及稳健资产较为抗跌,银行、家用电器、煤炭、食饮等行业排名居前,而社会服务、计算机和轻工制造跌幅居前。展望后市,当下市场投资者情绪依然低述,对后市态度依然谨慎,因此配置思路上仍常重视和坚持稳健型或确定性资产。春节消费数据、1月金融数据、尤其是节后货币政策宽松延续性、两会前政策目标博弃等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基本面依然难以对A股形成强力支撑。配置上,稳健类资产或者确定性主题方向仍有很重要的配置价值和必要。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向:
第一个配置方向是具备催化同时又具备强周期规律性的基建建筑相关领域,确定性强,年前正是较好的布局时点,有望成为2-3月主线方向。央企市值管理考核重要程度提升将成为短期相关链条行情火热的重要催化剂,同时证监会年度系统会议提及支持央企市值管理和中特估体系建设。此外春节后到3月中的期间是规律性强的基建开工板块的行情。两个逻辑指向同一类资产,建议重点关注:建筑材料(水泥)、非金属材料、环保设备、建筑装饰(专业工程&工程咨询)、环境治理、金属新材料、燃气。
第二个配置方向是延续高股息稳健资产及银行板块。在市场上涨时间和空间都不确定的情况下,稳健型资产仍有配置的必要。其中具备高股息率的及银行板块在市场上涨时间和空定的情况下急健型仍有配置的必要其中具备高股息率的资产如煤炭、银行、石油石化等仍有望成为市场回归的方向。再者银行业合理净利润和净息差空间备受呵护(降准不降息),同时也可以作为前期涨福较大煤炭行业的高股息平替,近期切换超势明显。
第三个配置方向是出口景气方向。主要包括前期超跌已经跌至区间下限,而又景气向好的汽车及零部件,以及业绩支撑的家用电器。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已调整至较为适宜的位置,未来预计具备修复空间,登加近期汽车景气阶段性回暖,目前正是良好时机。此外业绩较好、出口支撑、估值低位的家用电器也具备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
美联储降息表态不及预期:国内经济预测存在较大偏差;国内政策宽松程度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冲突风险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