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月报:月线六连阴后A股资金面和估值行至何处?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Zixun Zheng,Amber Zhou 2024-02-04 15: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策略月报:月线六连阴后A股资金面和估值行至何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结论:①上证综指月线6连阴后投资者担忧股权质押和两融等资金层面的风险。②股权质押当前规模比18年低,但近一周跌破平仓线比例偏高;融资余额占市值比重低于15、18年,但担保比例已接近历史极值。整体来看目前风险不大,后续还要密切跟踪。③多重情绪指标看市场已处在底部,政策发力有望催化行情启动;阶段性关注大金融,中期重视白马成长。
投资者担忧1:股权质押有爆仓压力吗?目前(截至2024/1/31)A股市场质押股权市值规模为2.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2%,而在2018年10月时质押股权市值规模超过4万亿元,占总市值比重超过8%。21年以来(截至2024/2/2,下同)未截止及未解押的股权质押规模为1.58万亿元,其中最近一周(2024/1/26-2024/2/2)A股跌破平仓线质押股权规模总计为3262亿元;按照补足保证金至警戒线水平,股权质押交易出质方需补充保证金778亿元。我们选取2018/9/28-2018/10/12作为参照区间进行对比,基于2016/1/1-2018/10/12的质押股权交易样本测算得,当时未截止及未解押的股权质押规模为3.4万亿元,区间内A股跌破平仓线质押股权规模总计为3833亿元(占比为11.3%),需补充保证金862亿元。可见当前A股股权质押跌破平仓线质押规模和所需补充的保证金比18年10月小,不过未来股权质押爆仓负反馈的压力还需持续跟踪观察。
投资者担忧2:杠杆资金压力大吗?目前(截至2024/2/1,下同)A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重为4.9%,低于15年6月时的9%,但高于18年10月的4.6%。综合两融标的的口径因素来看,目前A股融资余额和交易占市场比重相对较低。此外,如果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且没有及时追加担保品以提高维保比例,券商将进行强制平仓操作,即担保比例的下降对应着融资爆仓压力的增加。我们用融资融券担保物(证券+现金)价值/融资融券余额来简单计算担保比例的变化趋势,可以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担保比例下降较快,当前为268%,略高于2018年10月最低时的259%、及2015年7月最低时的244%。
政策发力有望催化行情启动。当前A股估值、破净率、风险溢价等指标显示市场已处在大的底部区域,融资及股权质押的压力还需继续观察,不过积极政策的密集出台有望使得宏微观基本面逐渐转暖,资金面后续也有望出现积极变化。结构上,阶段性关注大金融,中期重视白马成长。随着稳增长、防风险政策持续加码,大金融或有阶段性表现机会。中期白马成长或将占优,具体重视两方面:一方面,以电子为代表的硬科技制造。另一方面是医药。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落地进度不及预期,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