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预告点评:各项指标持续向好符合预期,24年爆款内容可期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马笑,王梅卿 2024-02-01 1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业绩预告点评:各项指标持续向好符合预期,24年爆款内容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芒果超媒(300413)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各项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向好。2023年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8亿元-38.8亿元,同比增长75.94%-108.12%;扣非净利润16.2亿元-18.2亿元,同比增长2.05%-14.65%;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环比增幅预计均超20%。
综艺领头羊稳固、剧集持续发力,后续片单储备丰富。根据云合数据,2023年芒果TV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增速双双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展望后续,综艺与剧集片单丰富,优质内容供给延续。11月11日,芒果四平台联合举行招商会,现场发布芒果重点综艺超100档,重点电视剧80部以及动画、纪录片、晚会等内容。综艺方面,综N代储备丰富,24年每个季度平均有2-3部头部综N代计划上映。剧集方面,27部计划于24年上映,15部暂定25年,其余待定。
会员与运营商收入稳步增长,广告业务逐步回暖。1)会员:芒果TV积极拓展中国移动动感地带芒果卡、淘宝88VIP权益合作等优质渠道,第四季度会员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3%,全年会员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1%,年末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续创新高。我们认为,多渠道会员合作扩大会员用户基数,后续有望通过持续的优质内容供给,维持付费用户粘性,逐步扩大会员收入基本盘。2)运营商:持续夯实与各大运营商的业务合作,全年运营商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0%。3)广告:广告业务回暖,第四季度广告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8%,全年广告业务同比下降预计在12%以内,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我们认为,广告为顺周期业务,伴随宏观经济的持续改善,广告主的投放意愿与预算有望逐步恢复;同时伴随会员基数扩大,平台有望获得更多广告主的青睐,进一步提升份额。
收购金鹰卡通横向拓宽内容,培育小芒电商纵向延伸产业链。1)金鹰卡通:23年公司完成对金鹰卡通的收购,金鹰卡通预计顺利完成2023年度业绩承诺。金鹰卡通作为国内头部亲子少儿内容平台,进一步夯实了公司亲子赛道内容护城河,与公司原有业务在节目创新、营销资源、动漫创投、研学乐园、衍生产品等方面形成全方位协同。2)小芒电商:处于战略培育期的小芒电商,不断探索内容商业新模式,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23年GMV突破100亿元,自营品牌“南波万”GMV超2.7亿元。
与抖音发布“精品短剧扶持计划”,短剧有望成为业务新切口。12/14,芒果TV与抖音签订合作协议并重点发布了“精品短剧扶持计划”,未来三年,双方将围绕新国风、新青年、新生活、新职业、新技术、新人文、新农村、新竞界、新生态与新健康等十大主题,面向行业激励优质短剧的开发和制作。一方面,长短视频合和共生,有望充分发挥各自的平台与内容优势。我们认为,芒果TV作为长视频平台,发展短剧的优势在于内容。芒果TV自2019年“大芒计划”诞生以来,出品了《进击吧皇后》《念念无明》《虚颜》《风月变》等精品爆款,且《风月变》成为第一部上星播出的短剧。抖音的短视频流量玩法,成为助推短剧热度的关键因素。抖音作为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优秀短剧的播出阵地,《逃离大英博物馆》《二十九》《柳夜熙》等优质短剧作品在抖音上受到用户喜爱。另一方面,短剧内容与流量龙头强强联合,有望推动短剧高质量发展,并且通过付费、会员订阅或广告等模式探索商业化变现路径,逐步为公司贡献业绩。双方还将积极探索短视频二创与品牌营销等,共同挖掘产业链、价值链的合作空间。
税收影响落地,收入主要来源系高新技术企业,适用企业所得税率为15%。公司预计全年非经常性损益区间为16.6亿元-20.6亿元。公司预计未来适用的所得税政策将发生变化,预计2023年可净额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金额约14亿元至18亿元,同时计入当期企业所得税费用-14亿元至-18亿元,由此形成对2023年当期损益的一次性调整。公司预计自2024年起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后,将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相关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公司主要利润来源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系高新技术企业,适用企业所得税率为15%。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23年业绩预告,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4.69/165.37/181.40亿元,同比5.6%/14.3%/9.7%;归母净利润36.90/22.29/25.04亿元,同比102.2%/-39.6%/12.3%。公司因税收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已基本落地,且我们认为已基本反映到股价。展望未来,公司24年优质片单丰富,内容供给充足,会员与运营商业务有望维持增长态势,平台广告收入有望随宏观经济复苏持续恢复。此外,公司有多重边际变化:1)与抖音合作短剧领域,长短视频合作丰富内容矩阵;2)芒果XR虚拟棚正式投入使用,将改变传统的制作模式与拍摄手法,为内容制作降本增效;3)海外业务蓬勃发展,芒果TV国际APP,5年来海外用户高速增长,覆盖全球超195个国家与地区,下载量超1.4亿。我们看好公司主业的稳健增长,以及各项变化带来的积极影响,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广告恢复不及预期,核心团队离职风险,艺人违纪风险,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芒果超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