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主要消费产业行业研究:市场情绪回暖,红利策略占优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龚轶之 2024-01-29 14: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主要消费产业行业研究:市场情绪回暖,红利策略占优》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建议
市场情绪回暖,北向重归流入。本周消费板块随市场共振,指数波动较大,但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以及降准呵护,情绪有所回暖。从北向资金周度流动上看,本周逆转年初以来的持续流出状态,单周净流入19.2亿元。其中社会服务、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分别流入9.1亿元、8.3亿元、4.3亿元居前。
红利策略占优,关注增速切换。年初至今以来,消费板块“低估值、高股息”红利策略持续占优,代表性的家用电器、纺织服装板块跌幅明显小于其他板块,当前PE TTM分别为12X、23X。风格偏好调整背后,既有避险情绪推动,或许也反映出对于长期内需增长的担忧。若消费内需触顶,行业净利润增速势必下行,投资回报由分红而不再是股价上涨实现,在此背景下高股息标的表现或阶段性突出。从2023年人口数据上看,出生率下滑至6.39%,总人口下滑208万元,若趋势持续则会影响未来需求扩张。
底部震荡阶段,布局优质资产。历数过去一年多的行情,2023年3-6月去杠杆显现消费大跌,6-9月政策发力横盘僵持,10月国庆假期后一轮急跌下行至新的平台,我们判断消费已经步入合理区间,年初以来的下跌或许是情绪影响下的“尾盘杀”而非下一轮大跌的开始。理由有三:1)政策应出尽出,而社零增速触及4%,或许已达未来新中枢水平;2)市场情绪冰点,成交量、换手率均为历史低位;3)估值足够低,中证消费PE仅为25X,为2015年以来负一倍标准差水平。
展望后市,消费板块风险收益比回到合理区间,可以坚定布局优质资产。我们建议关注:1)低估的优质龙头,例如高端白酒、运动服饰;2)红利策略标的,纺服、家电板块中高股息且业绩稳定公司。
行情回顾
涨跌幅:上周各行业涨跌大致持平,传媒(1.4%)、社会服务(0.9%)、商贸零售(0.3%)板块涨幅居前。
成交额:大消费行业整体日均成交额1454.8亿元,周环比上涨11.2%,占A股整体日均成交额的18.3%。
交易动态
A股流动性跟踪:资金流出增大。股权融资-122.4亿元;股东减持6.0亿元;新发基金22.5亿元;融资资金-172.9亿元;陆港通资金80.5亿元。
主力资金流动:上周大部分行业均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传媒、美容护理、轻工制造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昆仑万维(传媒)、恺英网络(传媒)、美的集团(家用电器)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北向资金流动:上周北向资金大多呈净流入,社会服务、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净流出额居前。上周美的集团(家用电器)、华测检测(社会服务)、五粮液(食品饮料)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南向资金流动:上周社会服务、食品饮料、商贸零售行业南向资金净流入居前。腾讯控股(传媒)、美团-W(社会服务)、快手-W(传媒)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市场情绪:融资交易占比7.0%(上期6.6%);沪市换手率0.7%(上期0.6%),深市换手率1.7%(上期1.6%)。
基金仓位:偏股混合型基金估算仓位81.8%(上周80.5%),灵活配置型基金估算仓位65.1%(上周63.9%)。
热点题材:免税店、海南自贸港、银、网络游戏、旅游出行。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风险、居民消费意愿不足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