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点评:上涨时间和空间的关键在于经济修复和宏观政策力度能否继续超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市场点评:上涨时间和空间的关键在于经济修复和宏观政策力度能否继续超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市场异动
1月25日市场上涨,上证指数上涨3.03%,创业板指上涨1.45%。行业普涨,其中石油石化(5.66%)、房地产(5.39%)、建筑装饰(5.33%)、社会服务(4.33%)、国防军工(4.28%)等涨幅居前。
宏观流动性边际改善、“中特估”催化剂发酵致使市场全线上涨
今日市场各行业均普遍上涨的主要原因来自于:①降准、定向降息超预期落地,流动性迎来进一步边际宽松。央行1月24日盘后宣布将于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同时宣布1月25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降准、定向降息均超市场预期,市场流动性迎来进一步宽松;②资本市场着力稳市场、稳信心。1月22日国常会对资本市场进行了专题部署,强调要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其后1月23日证监会便火速响应开会,强调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推动建立资本市场防假打假综合惩防体系等。政策的快速响应带动投资者对于政策预期边际改善。③央企市值管理纳入考核。1月24日国资委国新办发布会表示,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央企市值管理重要程度提升,带动昨日和今日,地产、石油石化、建筑装饰、通信等“中特估”相关板块涨幅居前。
宏观政策及催化事件提供活力,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但仍需关注经济预期和宏观政策力度预期该核心矛盾能否跟随缓解
2023年11月中旬以来,市场持续下跌的核心矛盾在于对经济的悲观信心以及宏观政策力度的悲观预期持续恶化,同时叠加外部市场推迟美联储启动降息时点,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承压等。而近日在央行超预期降准、定向降息释放流动性的基础上,结合“中特估”相关催化事件,市场的风险偏好出现一定程度恢复,而带来市场反弹。我们认为在前期市场极度悲观的基础上,出现流动性和催化剂事件的边际改善,有望带动市场出现短期的阶段性反弹。然而市场一直所担忧的核心问题,即经济增长预期和宏观政策力度预期目前为止并未发生或者证实显著扭转,因此市场上涨更多可能是反抽性质的。本轮市场反抽的幅度和时间能否打开,可能还要取决于后续宏观政策力度能否接续出现或者经济出现超预期改善的迹象,目前来看还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特估”有望成为短期反抽中的确定性主题机会,稳健型资产仍具备配置价值
市场短期内继续反抽的可能性大,但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和经济形势迎来改善在数据空窗期期间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配置思路上可沿着确定性主题机会和稳健型方向坚守,关注以下几个方向:
第一个配置方向是短期确定性高的“中特估”。央企市场管理考核成为“中特估”主题性机会再起的重要催化剂。在当前市场人心思涨同时又缺乏中长期和主题性方向的时候,“中特估”催化剂将迎来短期内确定性的配置机会。重点关注:建筑装饰、石油石化、通信、国防军工等板块。
第二个配置方向是高股息稳健资产、银行继续切换以及具备良好布局契机当下的汽车及零部件。在市场上涨时间和空间都不确定的情况下,稳健型资产仍有配置的价值。其中具备高股息率的资产如煤炭、石油石化等在未来仍具备上涨潜力。银行业合理净利润和净息差空间备受呵护,同时也可以作为前期涨幅较大煤炭行业的高股息平替,近期已然表现出切换趋势。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已调整至较为适宜的位置,未来预计具备修复空间,叠加近期汽车景气阶段性回暖,目前正是布局时机。
第三个配置方向是出行链条。元旦假期后哈尔滨掀起了一轮全国文旅热,各地文旅局纷纷出奇招吸引旅客前去旅游消费,旅游热点频出。此外,春节降至,返乡潮较往年有所提前。出行链条表现有望继续向好,重点关注航空机场铁运、酒店餐饮旅游。
风险提示
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国内经济预测存在较大偏差;国内政策宽松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冲突风险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