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首席周观点:2024年第4周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研究所 2024-01-29 15: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首席周观点:2024年第4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外宏观: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略回落,美国国债利率反弹
美国近期能源价格止跌,食品价格稳定。商品价格止跌,住宅价格再升,非住宅服务类价格环比仍未减速。商品价格结束6个月的下跌趋势,12月环比增速回升至0。住宅环比略有回升0.5%,前值0.4%,显示住宅市场需求尚可,仍是通胀的主要部分。非住宅服务类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处于0.3%这一平台。
2023年7月以来的CPI同比反复远好于预期。由于原油价格低迷,短期内通胀不会有实质性压力。住宅方面,价格端,房贷利率随着美十债利率略下跌;供给端,住宅市场存量房屋数太少,住宅市场处于紧平衡状态;收入端,失业率极低,三重因素均支撑房价的再次反弹。随着加息周期结束,下半年进入降息通道,房价仍有支撑,预计核心通胀回落较通胀更为缓慢。
2023年8月以来,非住宅服务价格环比并未减速,与服务业就业相一致。注意到不含住宅的服务类价格基数效应于11月结束,同比略有翘尾;环比略有回升,并未跌破前期平台。非住宅服务价格停留在0.5~0.6%平台,与服务业就业仍旧紧绷相吻合。商品价格回落而服务价格继续上升也符合商品冷服务热的经济特点。虽然服务价格粘性仍在,但相较于去年仍是有较大缓解(去年高位平台为0.8%~1%)。过早过度降息会进一步增加服务价格的粘性。
一季度降息可能不大,二季度靠后段时间可开始考虑。维持若要避免后期过早衰退,停留在5.25%上方的时间不宜过长的观点。12月非农和通胀均超预期,一季度降息可能不大。我们预计第一阶段降息幅度为50bp左右,时间节点可以参考核心CPI环比跌落当前0.3%平台的时间点。此外,鉴于地产市场已摆脱08年次贷危机阴影,恢复了对利率的敏感度,当前地产市场处于紧平衡状态,而非疲软。这意味着也不能快速降息太多,目前市场对降息幅度预期过于乐观。当经济特别是地产开始恢复对利率的敏感度时,降息幅度应更为谨慎。
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下限维持3.65~3.85%。随着通胀中枢以及GDP增长中枢上移,美十债很难回到2008~2022年间的长期低利率水平。股市方面,美国短期经济衰退风险不大,实体经济投资止跌,叠加AI技术突破,股市短期风险不大。但长期泡沫再次出现,类似1997-2000年科技泡沫时期。历次长期趋势的泡沫湮灭均与货币政策收紧有关,鉴于美联储开始进入降息通道,我们从2023年年底对长期趋势的看法从中性谨慎转为中性。最后,由于全球加息周期结束,美元强势结束。但全球需求不旺,通胀压力下降,大宗商品仍以震荡为主。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
参考报告:《美国商品价格止跌,服务价格粘性不变——美国12月CPI数据点评》,2024-1-1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