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宏观经济周报:美国四季度经济表现如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陶川,邵翔 2024-01-29 08: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海外宏观经济周报:美国四季度经济表现如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1.22-1.28,下同)美国四季度GDP增长超预期,经济软着陆概率增大;消费指数回升,地产活动略微疲软,就业市场降温。美国大选中,特朗普获选概率持续领先拜登;流动性方面,美元流动性边际下行。
经济活动:美国经济活动略有回升。本周,美国WEI指数达到1.90%,较前值1.67%有所增长。或受美国第三季度超预期GDP推动,亚特兰大联储预测美国2024第一季度GDP增速为3.04%;欧洲方面,德国WAI指数本周录得0.09%,较前值0.00%有所增长,这是自2023年8月以来首次正增长。瑞士WEI指数初月录得0.512%,较前值0.718%有所下降。
需求:美国消费指数回升,地产活动下降;截至1月21日当周,美国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同比增长为5.2%,较前值5%上升。折扣店指数和百货商店指数分别回升至6.5%和0.0%。欧美订餐人数跌幅收窄,出行活动下降,美国安检人数周环比下降4.44%。美国执行航班周均值为7.06千架次(前值7.22千架次),德国执行航班周均值为1.86千架次(前值1.76千架次),英国执行航班周均值为1.73千架次(前值1.74千架次),西班牙执行航班周均值为1.85千架次(前值1.93千架次)。地产方面:本周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回升至6.9%,前值为6.6%;抵押贷款申请数量小幅回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15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回升至5.96%,前值为5.76%。美国MBA市场综合指数周同比为-14.53%,前值为-11.81%;美国MBA市场购买指数周同比为-15.14%,前值为-18.37%。数据表明地产活动相对疲软。
就业方面:美国劳动力市场边际降温:截至1月21日,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21.4万人,超出预期的20万人,前值为18.9万人;截至1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人数为183.3万人,预期182万人,前值180.6万人。持有失业保险人群的失业率为1.20%,与前值持平。超预期的增加反映了企业裁员意愿上升,然而从四周均值来看,初请失业金人数相较前一周有所下降。对于美国就业市场是否真正降温,需继续关注后续申请失业金人数是否会保持上升趋势。
美国四季度GDP增长超预期,经济软着陆概率增大: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3.3%,较预期值2%高出,并略低于前值4.9%。个人消费支出是主要拉动因素,大幅拉动1.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分别拉动0.85和1.06个百分点。各项数据均向疫情前的四季度趋势水平靠近。
私人投资贡献了0.38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了0.3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环比增速放缓,四季度环比由前值的6.7%回落至1.1%。非住宅投资增速小幅回弹,四季度环比为1.9%,前值为1.4%。净出口贡献了0.43%,出口和进口分别拉动了0.68%和-0.25%。政府部门消费与投资拉动了0.56个百分点。
美国大选:特朗普在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胜利使他成为了2024年总统大选的热门候选人。截至1月26日,特朗普民调支持率为47%,领先拜登4%;赔率上,特朗普赔率44.7%,领先拜登11.5%。多项民调显示,拜登在处理通胀、促进经济复苏等关键议题上失分颇多而导致支持率下滑。
流动性:美元流动性边际下行。本周美国净流动性(美联储总资产-TGA-逆回购)边际下行。监测美元流动性的核心指标Libor-OIS边际上行,企业债利差略有上升。截至1月24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较1月17日扩张34.89美元,其中BTFP增加62.67亿美元,国债减少17.23亿美元。此外,欧美主要银行的CDS指数在本周边际下降,债券违约风险边际下降。各类银行存款指数波动较小。
风险提示:美国经济快速陷入衰退;地缘政治紧张形势扩散,大宗商品价格大涨;金融风险显著暴露;通胀二次抬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