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跟踪周报:推荐出口链机械的投资机会;推荐稳增长低估值的叉车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罗悦 2024-01-28 1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机械设备行业跟踪周报:推荐出口链机械的投资机会;推荐稳增长低估值的叉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推荐组合:三一重工、中微公司、恒立液压、晶盛机电、先导智能、拓荆科技、柏楚电子、杰瑞股份、迈为股份、华测检测、奥特维、长川科技、精测电子、富创精密、芯源微、绿的谐波、杭可科技、海天精工、高测股份、新莱应材、奥普特、金博股份、华中数控、联赢激光、纽威数控、道森股份。
2.投资要点:
【出口链机械】:关注结构性外需行情带来的五大投资机会
结构性的外需爆发将是2024年最值得关注的景气方向,利率下行叠加库存持续消化,海外需求有望迎来释放,带来较好出口行情,主要推荐五条投资主线:
(1)工程机械大类:受益海外降息周期,海外份额持续提升。①工程机械:2023年主要工程机械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达40%-60%,全球份额低于7%,海外份额持续提升,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②高机:国内品牌相较海外品牌交期短、质保期长、产品迭代速度快,高端臂式产品放量在即,出口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推荐浙江鼎力。③叉车:短期锂电化+出海优化结构,中长期海外设备+后市场千亿市场待拓展,2023年个股份额不足4%。推荐安徽合力、杭叉集团。
(2)通用设备:以海天、纽威为代表的机床龙头海外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截至2023年底,两家机床龙头月度订单中海外订单占比已接近30%,主要得益于:①国产机床性能提升明显,海外竞争时性价比突出;②制造业外流下,国产企业跟随出海。推荐标的:新锐股份、纽威股份、海天精工、豪迈科技。(3)专用设备:①锂电设备:海外扩产较为理性,看好海外动力电池厂扩产加速。先导智能中长期海外订单占比有望达50%,杭可科技2024年海外新签订单增速有望达50%,均处于估值底部。推荐标的:先导智能、杭可科技。②油气设备及服务:高油价+一带一路合作迎来机遇,北美市场拓展取得新突破。油服板块重点推荐杰瑞股份。
(4)消费型机械:随着美国通胀放缓,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房贷利率或将高位回落,房地产销售有望企稳。若美国房地产回暖,经济持续性将增强,经济表现有望好于预期,利好与美国经济相关性较强的消费型出口机械公司,建议关注巨星科技、浩洋股份、银都股份等。
(5)集装箱:随存量集装箱消化,全球贸易回暖,我们判断集装箱景气周期将于2024年迎拐点,红海危机或将加速这一进程。随着2024年全球贸易回暖,集运船舶集中交付,集装箱需求将迎来上行周期。叠加红海航线改道引发集装箱短缺,集装箱制造环节景气周期有望提前启动。建议关注中集集团。
【工业车辆】:12月销量同比+31%景气延续,建议关注业绩能见度高的低估值龙头
12月叉车行业销量10.0万台,同比增长31%,其中国内销量6.1万台,同比增长43%,出口销量3.8万台,同比增长16%,国内外销量环比均持平。内销同比大增43%,主要系(1)2022年同期受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基数较低。2022年内销平均月销量5.7万台,12月销量仅4.3万台。(2)两大下游中,仓储物流业下游景气度延续,2023年12月物流业景气指数53.5,仓储指数51.6,均仍位于扩张区间,平滑了制造业PMI49.0表现偏弱的影响。外销延续较高增速,主要系国产叉车海外竞争力兑现,份额提升带动销量增长。展望2024Q1,国内制造业、物流业景气度未见下行,在环保政策收紧趋势下,国四柴油车替代存量国二及以下柴油车、高价值量锂电叉车渗透率提升,内销有望继续增长。我们判断行业销量有望维持稳健增长。国产龙头海外份额仅个位数,业务布局深化,渠道下沉带动份额提升,出口有望维持较高增速,为支持业绩增长主要动力。建议关注业绩能见度高,估值低位的龙头安徽合力、杭叉集团。【光伏设备】:组件价格止跌&硅料价格反弹,主链企稳后看好新技术龙头设备商
受节前备货影响,硅料价格有所反弹、P型组件价格止跌,价格进入触底区间。目前多环节新增投产放缓,2024Q2淡季盈利有望见底,有望开启新技术方向的资本开支投入,不同于主产业链,设备的逻辑更加偏向于成长&技术迭代。(1)硅片环节:看好低氧单晶炉趋势,设备商或增加超导磁场方案(晶盛机电)或优化真空泵设计(奥特维子公司松瓷机电),其中增加超导磁场方案下硅片端有望提效0.5%,叠加电池片端工艺优化,有望提效1%+;(2)电池片环节:看好HJT为下一代电池技术,HJT非硅成本有望降至单瓦2毛与TOPCon打平,背抛+钢网新技术提效0.7%+、组件功率提升至740W,2024年大厂有望规模扩产HJT,迈为股份市占率70%+充分受益;(3)组件环节:看好0BB技术迭代,SMBB已逐步替代MBB,下一代0BB技术进一步降银提效,奥特维市占率70%充分受益。推荐标的:硅片环节推荐晶盛机电、高测股份、金博股份,电池片环节推荐迈为股份,组件环节推荐奥特维。
【工程机械】:CME预估1月挖机销量同比+7%,内需增长,出口承压
CME预估2024年1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11200台左右,同比增长7%左右。分市场来看:国内市场预估销量5700台,同比增长65%左右,国内市场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主要系同期春节、标准切换等导致同期基数较低。出口市场预估销量5500台,同比下降21%左右,出口阶段性承压,主要系海外市场回落、海外厂商渠道修复等。1月国务院针对12个债务较高的省份发出了明确的指令:除了供水、供暖、供电等基本民生工程之外,2024年不得出现任何由政府投资启动的新工程项目,我们测算12省份占全国挖掘机销量20%-25%,影响相对有限。目前国内工程机械销量基数已降至较低水位,2021-2023年挖机国内销量由29万台降至9万台,累计降幅近70%,而根据国内挖机八年保有量170万台,测算年均更新需求中枢在15万台左右,预计2024年国内挖机销量同比-10%至+10%。海外方面,我们认为2024年海外拓展不必悲观。从市场端看,工程机械海外销量与美债利率呈现负相关关系,主要工程机械公司出口收入占比达40%-60%左右,出口占比较高的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市场有望回暖;从份额端看,主要企业2023年海外份额低于7%,欧美地区份额不足5%,看好国内工程机械竞争力出海长逻辑。重点关注受益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建议关注柳工。
风险提示:下游固定资产投资不及市场预期;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地缘政治及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