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核电行业深度:四代核电加速发展,可控核聚变稳步前行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4-01-22 15: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核电行业深度:四代核电加速发展,可控核聚变稳步前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四代核电加速发展,保障能源安全
我国核电站技术路线以压水堆为主。压水堆是世界上在运行的核电站中采用的主要堆型,压水堆全称为“加压水慢化冷却反应堆”。以加压的、未发生沸腾的轻水(即普通水)作为慢化剂和冷却剂的反应堆。根据IAEA的数据,全球在运的核电机组中,压水堆占比约为70%。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已批量化建造。为了加强预防核电事故,提高核电厂的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性,各国在第二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要求。2021年1月,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后续批量化的机组逐步核准投运。2023年年末,中广核和中核各有两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获得核准。
我国拥有自主创新和研发高温冷气技术的能力,引领第四代核电技术。就安全性和经济性而言,高温气冷堆是我国最接近商业化应用的第四代堆型。2023年12月6日,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作为全球首个第四代核电站的商业示范工程,成功完成了168小时的连续运营测试,并正式开始了商业运营。
2、核聚变是我国“三步走”规划的终极目标
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快速发展,阶段性成果显著。2023年4月12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成功实现了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刷新了2017年托卡马克装置高约束模式运行101秒的世界纪录。
可控核聚变创新联合体成立,推动核聚变产业发展。2023年12月29日,25家央企、科研院所和高校组成了可控核聚变创新联合体,系统布局了重点技术、典型场景、重大工程项目,推进设立可控核聚变专业化公司,为可控核聚变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望促进可控核聚变商业化发展。
3、全球可控核聚变研发加速
美国和日本近年来在核聚变研究领域发展较快,全面商业化仍需时间。美国可控核聚变的发展路线主要是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2023年8月,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实验室成功重现“核聚变点火”突破,第二次在可控核聚变实验中实现“净能量增益”,美国将在下一步探索如何实现更大规模的核聚变能量,以及最终如何降低核聚变成本以供商业化。2023年11月,由日本和欧盟共同合作建造运行的超导托卡马克装置——JT-60SA成功点火,成为实用型核聚变能源漫长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日本电力企业像东京电力未来也将受益于可控核聚变的稳步发展。在全球各国核聚变研究互相竞争、共同发展的背景下,全球核聚变产业链的重点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关注核电产业链重点企业【中国核电】【中国广核】【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东京电力】等。
风险提示:1、核聚变项目进展不及预期;2、电力需求不及预期;3、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广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