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及环保产业行业研究:旺季煤价有支撑,后续总体趋势下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许隽逸 2024-01-19 13: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公用事业及环保产业行业研究:旺季煤价有支撑,后续总体趋势下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逻辑
现象探讨:11M23动力煤价持续下行,主因国内外供给端增量环比显著增长,加快补库进度。
回溯11M23煤价走势,电力行业迎来传统旺季用煤需求攀升,然而受国内生产端安监趋严导致供给减量、海运煤价和全球运价下降致使进口煤经济性增加等因素影响,11月中旬以后港口、坑口、进口煤价持续下行。
结合产业链多维度数据拆解结果看,此次煤价下行主要由于国内外供给端增量环比显著增加,其中:
(1)供给端——11M23煤炭产量同比增速回升、环比增长。原煤当月产量4.1亿吨、增速环比10月提高0.8pct。动力煤当月产量3.4亿吨、同比增加490万吨、增幅1.5%,环比10月由降转增。产量增长趋缓主因山西吕梁永聚煤业火灾事故出现后安监力度趋严,到4Q23影响持续存在、涉事及相关煤矿停产整顿。此外,印尼煤价受到印度、越南以及本国需求景气支撑,进口煤经济性有一定下降,11月动力煤进口量同比+23.6%、环比+20.5%。国内生产及国际进口均维持正向增长且进口端环比增幅达大,库存回补进程加速,高库存引致煤价下行。
(2)需求端——气温回落煤耗季节性上升。11月动力煤消费总需求同比、环比分别+14.0%、+12.7%:非电行用煤需求回落,终端补库缺乏持久性,除冶金行业外的非电行业动力煤需求环比同比均下降;电力行业动力煤消费占比59.3%、环比下降2.0pct、同比下降3.0pct,符合行业传统季节性规律——进入冬季气温下降、供热行业煤耗推动总煤耗量增加。
综合供需来看,11月煤价波动受国外供给扩张影响更大。对比10月中上旬的煤价下行,需求端10月中上旬结束夏季高峰电厂日耗下降、11月上旬起气温下降日耗增加。反观供给端,煤炭主产区安全检查步调不变、对生产端的影响延续但范围有限,11M23动力煤产量同比增加490万吨;贸易端11M23进口煤炭1994.5万吨,同比增长58.2%,增速环比10月增长12.6pct。由此可见,供给扩张是影响11月煤价走势的主要因素。
后市展望:旺季需求短期支撑煤价,非电煤延续低景气、总体趋势下行。
供给端:煤炭安全监管延续但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的空间有限,深冬逼近、保供政策有望持续发力。此外,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能源消费需求疲软,纽卡斯尔港动力煤现价大幅回落后经济性修复,预计进口煤仍将作为重要的供应端补充。
需求端:迎峰度冬来临,降温下采暖需求释放将推动电厂日耗上行,市场价格对电力行业用煤需求的变化较为敏感。非电方面,11月化工及建材市场景气程度不佳、耗煤需求持续下行。后续非电动力煤需求或延续低景气。考虑深冬供暖用煤需求趋升预计煤价短期坚挺,长期下行。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火电资产高质量、积极拓展新能源发电的龙头企业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积极承担省内保供任务,资产价值有望重估的龙头企业浙能电力、江苏国信、皖能电力。
风险提示
新增装机容量不及预期;煤价下行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景气度不高、用电需求降低导致利用小时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