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12月经济数据点评:2023年平稳收官,进一步复苏仍需政策支持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蔡梦苑,郝一凡 2024-01-18 0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2023年12月经济数据点评:2023年平稳收官,进一步复苏仍需政策支持》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2023年经济温和向上修复,实现预期目标。经统计局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实现主要预期目标。
2023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改善,高于预期和前值。分行业看,食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增加值有所改善。此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保持较高增长,为工业增加值提供一定支持。
2023年12月社零同比弱于预期和前值,不过两年平均增速有所好转。其中必选消费和非地产相关可选消费整体改善较多,而地产相关可选消费延续负增长。从失业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来看,2023年失业率较上年改善,不过青年就业仍存一定压力。居民收入有所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总的来看,2023年失业率较上年改善,居民收入有所增加,对于消费有一定刺激作用。不过由于当前居民信心尚未完全恢复,需求相对偏弱,居民消费仍有改善空间。
2023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小幅改善,而地产投资持续走弱。制造业投资增速延续上涨趋势,多数行业投资均有所上涨,此外,作为制造业投资的主要支撑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3%(前值10.5%),快于全部投资7.3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为2024年的重点目标之一,预计后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也将保持较高韧性。基建投资扭转此前回落态势,往后看,2024年预计专项债发行将前置,再加上此前万亿国债逐步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基建将继续保持强韧性。不过地产投资进一步走弱,且供需双弱局面尚未扭转。后续随着“因城施策”、“城中村改造”、“保障房”三大政策的持续推进,还需关注地产能否企稳。
总的来看,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政策不断发力下,经济温和修复。不过2024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强,需求水平仍有改善空间,以及地产复苏的持续性尚需观察,经济回升向好仍需政策端的持续支持。
风险提示:国际形势演变超预期;美国金融风险/经济衰退超预期;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