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经济:CPI超预期反弹,降息路径预期短期或仍有波动

来源:招银国际 作者:叶丙南,刘泽晖 2024-01-15 16: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美国经济:CPI超预期反弹,降息路径预期短期或仍有波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2月CPI和核心CPI双双反弹,略超市场预期。核心商品价格保持弱势,但能源价格小幅反弹,房租通胀回落但依然较高,其他核心服务通胀小幅回升。环比年化核心通胀近5个月保持在3-4%。CPI数据尚未显著改变市场对降息路径的预期,CME期权价格显示美联储最早在3月开始降息,年底政策利率降至近4%,10年国债收益率升至4.07%后又降至3.98%,美股指数基本收平。美国经济已逐步降温,但尚未完全冷却,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喜忧参半,短期内对降息路径预期可能仍有波动。但随着经济和通胀不断放缓,降息路径的确定性将上升。基准情景下,我们预计名义GDP增速将从2023年的6.3%降至2024年的3.5%,2024年末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达到3.75%。我们预计美联储将从5月开始启动降息周期,全年降息1.5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延续回落,能源和核心商品价格小幅反弹。CPI环比增速从11月的0.1%升至至0.3%,高于市场预期的0.21%。同比增速从3.1%小幅反弹至3.4%。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和能源价格的反弹成为CPI增速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能源价格环比增速相比11月的下降2.3%,12月上涨了0.4%,主要是由于能源商品中汽油价格的回升与能源服务中电力价格的增长。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与11月持平,同比增速则从11月的2.9%回落至2.7%。核心商品小幅反弹,相比11月的环比下降0.3%,12月增长0%,同比增速则从11月的0%小幅升至0.2%,继续保持低位。二手车价格连续反弹成为主要原因,环比增长0.5%。除二手车外的核心商品则环比下降0.1%。展望未来,食品与能源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从先行指标二手车的批发价来看,二手车价格将有回落,核心商品环比增速可能重回下降。但是由于占全球贸易近12%和运往美国东海岸港口货物约30%的苏伊士-红海航线危机的持续发酵,大量货船不得不绕行好望角,运输成本提高,短期内核心商品价格有一定上行风险,拖累CPI回落进程。
房租和超级核心服务价格小幅回升,核心通胀近期具有粘性。12月核心CPI环比增速从11月的0.28%小幅反弹至0.31%,略高于预期的0.25%。同比增速从11月的4%小幅放缓至3.9%。核心服务增速从0.5%小幅下降至0.4%,而CPI中权重超过三分之一的房租环比增速从11月的0.4%上升至0.5%,其中占权重最大的业主等价租金环比涨幅保持在0.5%,住房租金小幅降至0.4%,外宿酒店价格从环比下降0.9%转为增长0.4%。房租同比增速从11月的6.5%降至6.2%。扣除房租外的超级核心服务价格环比增速保持在0.6%,主要因为机动车保险、机票和休闲服务的价格反弹,超级核心服务价格同比增速为3.4%。
降息路径预期短期或有波动,但我们维持全年降息1.5个百分点的预测。美国核心CPI环比年化增速近5个月保持在3%-4%。房租通胀依然超过5%,工资增速仍在4%以上,金融条件变松,都拖累到进一步去通胀进程。但随着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不断降温,二季度通胀将降至3%以下,下半年或降至2.5%以下。我们预计美国名义GDP增速将从2023年的6.3%降至2024年的3.5%(市场中值预测3.8%),2024-2025年美国潜在名义GDP增速为4%-4.3%,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在3.5%-4%的中枢区间,预计2024年末在3.75%左右。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在5月开始启动降息周期,首次降息25个基点左右,6月第二次降息幅度扩大至50-75个基点,因确认美国经济和通胀显著下降,全年降息幅度1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年底在3.8%左右。随着通胀下半年降至2.5%以下,年底实际利率仍可能超过1.3%,货币政策仍在偏紧状态。目前国债收益率曲线严重倒挂已持续超过1年,只有在美联储大幅降息之后,国债收益率曲线才会趋近正常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