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主要消费产业行业研究:CPI环比回升,冰雪旅游火热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龚轶之 2024-01-15 14: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主要消费产业行业研究:CPI环比回升,冰雪旅游火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建议
CPI环比回升,服务消费较优。2023年12月,CPI同比下降0.3%,环比回升0.1%;核心CPI同比上升0.6%,环比同样上升0.1%。分结构看,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1.0%。可以看到,一方面消费需求整体依然偏弱,另一方面消费结构分化延续,服务消费在低基数上继续回补,但进入2024年后持续性需要观察。
冰雪旅游火热,主题投资机会。岁末年关,以哈尔滨“南方小土豆”为代表的冰雪旅游消费火热,地方政策支持+媒体舆论引导带来话题出圈,带来主题投资机会。无独有偶,上海近期凭借电视剧《繁花》热播也引发线下打卡热潮,或许反映出文旅新趋势。我们认为一方面春节假期临近对情绪有催化,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转型消费者对体验式文娱消费青睐可能提升,2023年已有“淄博烧烤”、“贵州村超”、“上海万圣节”等类似事件。2023年12月旅游服务价格环比持平,服务PMI录得49.3%,预计2024年1月数据将会反映线下消费的改善。
估值继续走低,底部坚定信心。2024年初至今大消费继续底部震荡,中证消费、中证可选指数PETTM分别为25.3X、15.9X,均处于历史低位。当前位置建议坚定信心,关注防御性强的高股息标的。
展望后市,板块性价比较高,继续保持乐观。行业配置上,业绩确定性仍是第一位,建议关注高端白酒、乳制品、家电龙头、体育服饰。
行情回顾
涨跌幅:上周各行业多数下跌,传媒(-3.0%)、轻工制造(-1.3%)、社会服务(-1.2%)板块跌幅居前。
成交额:大消费行业整体日均成交额1182.7亿元,周环比下跌-4.7%,占A股整体日均成交额的17.6%。
交易动态
A股流动性跟踪:资金流出增大。股权融资-175.8亿元;股东减持-11.1亿元;新发基金+8.7亿元;融资资金-48.7亿元;陆港通资金17.5亿元。
主力资金流动:上周大多行业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传媒、商贸零售、农林牧渔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贵州茅台(食品饮料)、爱美客(美容护理)、美的集团(家用电器)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北向资金流动:上周北向资金大多呈净流出,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社会服务净流出额居前。中国中免(商贸零售)、伊利股份(食品饮料)、格力电器(家用电器)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南向资金流动:上周商贸零售、纺织服装、食品饮料行业南向资金净流入居前。安踏体育(纺织服饰)、青岛啤酒股份(食品饮料)、海底捞(社会服务)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市场情绪:融资交易占比6.7%(上期为7.0%);沪市换手率0.6%(上期为0.7%),深市换手率1.6%(上期为1.6%)。
基金仓位:偏股混合型基金估算仓位79.9%(上周79.4%),灵活配置型基金估算仓位64.3%(上周64.1%)。
热点题材:冰雪旅游、白色家电精选、家用轻工精选。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风险、居民消费意愿不足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