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12月金融数据解读:社融持续回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章俊,许冬石,詹璐 2024-01-14 13: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2023年12月金融数据解读:社融持续回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社融增速连续上行,是中央政府融资带来的,社融口径人民币贷款增速加速下滑。12月社会融资1.94万亿元(wind一致预期2.06万亿),同比+6342亿元,其中政府融资9279亿元,同比+6470亿元。2023年新增社融和人民币贷款增速分别为11.2%和6.2%,比11月分别变化+1.46pct和-2.17pct。
内生性需求偏弱,居民短期贷款多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少增。12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同比-2401亿元。居民贷款2221亿元,同比+468亿元,主要由短贷同比多增872亿元带来,中长贷同比少增403亿;企业贷款8916亿,同比-3721亿,中长贷同比少增3498亿。居民短贷增幅较大,可能由于年末银行在信贷需求偏弱的背景下通过短期消费贷冲量;企业中长贷连续保持低速增长且增速呈现下滑趋势,政府融资并未带动企业同步上行,项目启动仍然偏慢。四季度银行同时处于年末收官阶段,项目储备可能延续到2024年1季度,保证信贷开门红。
新增万亿国债推动政府融资保持高增速,2024年1-2月政府融资可能继续高位,变量是有可能在2月末启动超长期特别国债,其规模和进度需要保持观察。12月新增万亿国债的发行是支撑政府融资的主要因素,地方新增专项债由于额度限制减速,与化债相关的地方政府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快速回落,化债节奏明显放缓。预计2024年1月-2月,政府债券对社融的支撑作用有可能边际减弱。变量是有可能在2月末启动超长期特别国债,其规模和进度需要保持观察。同时去年四季度的政府融资将带来2024年一季度财政支出的加大,一方面有助于资金从财政存款向企业存款的转移,推升M2上行,另一方面将带动民间投资和企业融资的加速推进,社融结构改善。
表外融资季节性下滑,但信托贷款增速上行。影子银行融资-1564亿元,同比-145亿元。其中未贴现银行票据融资-1869亿元,同比-1315亿元;信托贷款同比多增1112亿元,部分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企业债券融资-2625亿元,主要表现季节性,同比多增2262亿元。股票融资持续处于低位,股票市场表现依然不佳。
存款少增带来M2增速继续下滑,但企业预期边际改善。12月M0增速8.3%,快速下滑2.1个百分点,但M1增速持平,企业活期存款上行,可能代表企业资金活化程度提升,预期边际改善,12月的BCI企业销售前瞻指数和库存前瞻指数均出现环比回升也可以侧面验证。但持续性仍需保持观察。12月居民存款同比少增9123亿元,企业存款则同比多增2341亿元,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新增持平,显示居民存款可能向企业存款转移。12月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居民储蓄增速可能呈现下行。
12月PSL的重启是对货币政策预期的再次修正,对于“适度”的担忧可以有所缓解,1月份的降息降准预期升温。PSL重启以及其代表的财政提前发力均表明政策层已经注意到经济运行的隐含风险,并且将针对此采取积极行动。对历史上两轮PSL重启的回顾显示,PSL重启均伴随着降息,但降准并未有明显的规律性操作。同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望再次重启,其对社融也将构成支撑。2023年12月开启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降息的空间再次打开,2024年1月份很可能调降LPR5年期20BP。同时,PSL集中使用、政府债券发行对流动性均会产生影响,降准的必要性上升。央行强调平滑年末年初波动,信贷均衡投放降低了市场对于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的预期,但企业贷款在12月表现低迷可能代表部分项目储备可能延后到2024年1季度,实际信贷投放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