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经济:就业超预期,市场降息预期有所波动

来源:招银国际 作者:叶丙南,刘泽晖 2024-01-12 14: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美国经济:就业超预期,市场降息预期有所波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就业超预期是美国经济逐渐降温背景下的一大亮点。12月新增非农就业数量升至21.6万人,平均时薪同比增速反弹至4.1%,仍然高于通胀目标隐含的3%-3.5%合宜增速。失业率保持在3.7%,但劳动参与率小幅回落。紧俏的就业市场将支撑收入增长和消费信心,强化市场对经济软着陆预期。就业数据一度引发美债下跌和美元上涨,10年国债收益率盘中上探4.1%,但12月ISM非制造业指数超预期回落,创9个月最大环比降幅,市场担心驱动经济增长的服务业开始显著放缓,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再度回落。随着经济放缓迹象显现,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降息周期到来。但由于美国经济尚未完全冷却,各类经济数据可能喜忧参半,市场对降息路径的预期可能会有波动。目前实际利率已升至历史高位,货币政策紧缩对经济的抑制作用将逐步显现。我们维持美联储可能在5-6月开始降息、全年降息1.5个百分点的预测。预计PCE通胀从2023年的3.8%降至2024年的2.5%。在降息之后,实际利率依然较高,货币政策仍处于紧缩性状态。
新增非农就业与薪资增速继续回升,支撑收入增长与消费信心。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从11月的17.3万人回升至21.6万人,高于市场预期。10月与11月新增就业人数合计下修7.1万人。私营部门新增16.4万人就业,较11月的13.6万人有所增长。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增就业从11月的0.7万增加至1.7万,服务业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4.2万,其中零售行业新增就业人数从11月的-2.4万升至1.7万,医疗和社会服务新增人数达到7.4万人。政府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就业需求强劲,新增就业升至5.2万人。非农私人企业薪资增速延续反弹,平均时薪环比增速从11月的0.35%升至0.44%,同比增速从4%反弹至4.1%,显著高于2%通胀目标隐含的3%-3.5%的合宜薪资增速。非农每周工作小时数小幅下降0.1至34.3小时。时薪增速反弹预示家庭部门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随着通胀回落,实际收入延续增长,将支撑短期内家庭消费表现。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小幅抬升,过去四周移动平均值从11月末的22万人下降至12月末的20.8万人,但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过去四周平均增至186.7万人,为2021年12月以来最高。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与薪资增速双双反弹,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保持低位,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然紧俏;但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处于近年高位,显示企业招工步伐有所放缓。2023年全年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到270万,相比2022年有所放缓,但仍高于疫情前几年平均水平。总体来看,美国就业市场逐步放缓,显示经济平缓降温,有助于进一步去通胀。
失业率保持稳定,劳动参与率小幅下降。美国12月失业率保持在3.7%。劳动参与率下降0.3百分点至62.5%,其中16-24岁劳动参与率下降0.4百分点至56.2%。疫情后迟迟未恢复的55岁以上劳动参与率下降0.4百分点至38.4%。劳工部家庭调查口径的就业人数下降68.3万人,为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但此口径下就业人数每月波动较大。美国职位空缺数/失业人数在四季度下降至1.4倍,略低于从2023年6月以来的1.5倍左右和2022年的2倍,但依然高于2018-2019年的1-1.2倍,显示劳动力市场虽然依然紧俏,但相比于一年前有所放缓。
就业和经济平缓降温,美联储可能在二季度开始降息。劳动力市场是美国经济的核心指标,稳健的就业市场支撑家庭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信心强劲,从而支撑美国经济延续扩张。同时,美国核心通胀尤其是服务业通胀与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和薪资增速密切相关。美国劳动力市场目前仍然紧俏,虽有降温迹象但仍慢于市场预期。随着货币政策紧缩效应逐渐显现,未来新增就业、薪资增速和失业率可能持续降温,推动核心通胀尤其是服务业通胀进一步回落。随着经济放缓迹象显现,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降息周期到来。但由于美国经济尚未完全冷却,短期内经济数据可能喜忧参半,市场对降息路径的预期可能会有波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普遍认为,目前利率已接近本轮紧缩周期的峰值,将在今年开始降息,但认为政策紧缩状态政策仍会维持更长时间以完成抗通胀目标。我们维持美联储可能在5-6月开始降息、全年降息1.5个百分点的预测。美联储在1月议息会议将继续按兵不动,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并保持金融市场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