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研究:三代制冷剂配额确定,格局高度集中,价格具有持续改善基础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屹,杨翼荥 2024-01-12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基础化工行业研究:三代制冷剂配额确定,格局高度集中,价格具有持续改善基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简述
生态环境部在受理了行业内多家企业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的配额申请后,最终确定了《2024年度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使用配额核发》和《2024年度氢氟碳化物生产、进口配额核发》,意味着国内的二代制冷剂以及三代制冷剂2024年的配额最终确定。
投资观点
氢氟碳化物配额确定,部分品种的内用配额明显较低,预计国内市场将出现供给紧张状态。根据生态环境部发放的配额情况来看,整体的配额为74.56万吨,但其中内用配额的占比约为46%,低于整体供给量的一半,占比相对较少。从过去3年的基准期来看,其中的2020和2021年因为不同三代制冷剂出口至美国等地在陆续征收双反税率,因而有部分产品集中出口的情况存在,因而相比于海外的真实需求看,配额期3年平均出口量的占比略高,因而会出现国内配额占比低于常规情,导致国内供给略有紧张的情况。而从各个细分品种看,大规模的氢氟碳化物中,HFC-134a、HFC-125、HFC-143a、HFC-152a的内用配置占比明显较低,分别为38%、36%、25%、24%。因而国内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国内三代制冷剂供需结构翻转,行业具有价格盈利改善的行业基础。
三代制冷剂市场集中度获得大幅提升,叠加有配额的资源整合,协同性将有望明显改善。不同于名义产能的市场分布格局,三代制冷剂的实际供给集中度明显较高,经过过去3年的行业争抢配额,行业的小规模企业是没有资金实力进行长期低价竞争的,根据此次的配额分配情况,提交配额申请的企业有70家,最终审批下来给予配的企业数量仅有34家,而在34家企业内还有多数企业是以小品种小市场为主,在主流大规模的三代制冷剂中,市场集中度更是有明显提升,其中R32、R125、R134a的CR3均超过了2/3,CR5均超过了8成,其中R134a、R143a的市场集中更为明显,R134a的前5家企业占比超过9成,R143a行业更是只有4家企业(或者关联企业)获得了配额。集中度大幅提升给制冷剂在产业链环节中议价权形成了有效的助力,叠加行业内企业没有争抢配额压力,且希望对前期的付出获得回报,行业的格局有利于产品价格上行。从配额的分布情况来看,巨化股份的占比行业领先,三美、东岳、中化蓝天以及永和分别在R125、R32、R134a和R143a上具有相对优势,位居各品种市占率的第二位,且伴随着巨化对于飞源的收购,行业的集中度会有进一步提升。
二代制冷剂的配额变动较小,头部企业的配额未发生改变,行业配个管控阶段依旧有望维持运行的相对稳定。从国家针对消耗臭氧层物质的配额设立情况来看,R22的配额有小幅的削减,但从削减的结构来看,头部的大型企业的配额基本未动,削减主要集中在尾部的小型供应企业手中,总体配额占比下降了约1%,整体影响相对较小。
投资建议与估值
制冷剂行业在政策驱动下,国内供给将会受限,供需格局发生改变具有产品提价基础,且行业前期长时间处于低盈利水平,行业内企业具有改善盈利的动力,三代制冷剂预计将进入持续提价阶段,建议关注制冷剂的龙头生产企业巨化股份,三美股份,永和股份、昊华科技、东阳光等。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风险;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风险;贸易政策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