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如何看待超长期特别国债?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章俊,聂天奇 2024-01-11 1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如何看待超长期特别国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要事件: 根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及多地县区政府公开新闻显示: 近期地方正谋划储备超长期特别国债项目, 支持方向为粮食安全、 能源安全、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新型城镇化、 乡村振兴等领域。 如何看待超长期特别国债?
何谓超长期国债? “ 超长期债券” 一般指 10 年期以上的债券, 而在国债市场主要为 30 年和 50 年期, 其中目前我 国发行规模 较大的为 30 年期超 长国债。 发行方式 方面: 目前我国 10 年期以下的国债 长期实行关键期限定期发行制度 , 而超长期国债则由财政部根据经济和市场情况择机发行。 超长期国债的规模和交易量: 从2016 年开始, 为了建全合理的超长期国债收益率曲线, 财政部开始增加 30 年期国债的发行次数, 超长期国债的规模、 流动性逐年上升, 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持续提升。 但自 2019 年开始超长期国债与专项债发行额此消彼长。何 谓特别国债? 特别国债 是指为特定目标 发行的、 具有明 确用途的国债。 特别国债与普通国债相比, 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从资金用途看: 特别国债具有明确特定用途, 其资金需专款专用; 而普通国债主要用于弥补财政赤字。 从预算管理看:特别国债不纳入一般公共预算、 不计入财政赤字, 但需纳入国债余额限额进行管理。从发行流程看: 新发特别国债仅需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并相应追加年末国债余额限额, 在发行流程上审批简易、 灵活快捷。
当“ 超长期” 遇上“ 特别”, 如果新增特别国债额度会有哪些影响?为何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从之前发行的特别国债来看, 其债券发行期限普遍
为 10 年期国债, 而本次为何是超长 期国债? 我们认为 在政策意图上, 发 行超长特别国债有替代专项债、 中央加杠杆的长期趋势。 从一季度各省目前公布的新增债券发行计划来看, 专项债规模较去年有所降低, 其中不乏大多数地方的申报项目难以满足专项债的预期收益要求。 而超长国债在项目审批和发行使用上更加灵活, 更加注重长期综合社会回报率。 相较于普通国债, 超长期债券能够缓解中短期的偿债压力, 以时间换空解决经济发展和地方债务的不平衡。
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取决于发行方式、 总债券发行量和发行节奏。 我国上次发行 超长期特别国 债是在 1998 年, 主 要用于定向补 充四大行资本 金, 对市场 流动性影响较小。 而 2007 年及 2020 年特别国债基本均为公开发行, 对流动性和资金利率水平有一定影响 ( 目前大概率会采取公开发行方式)。 其次, 还需综合考 虑全年新增 政府债规模及 货币政策取向 , 我们在财 政年度策略报 告中对于 2024 年的预测是: 3.5%的赤字率和 4 万亿的新增专项债额度, 合计 8.6 万亿, 而 2023 年计算上特殊再融资和万亿国债后全年新增政府债务为 9.8 万亿, 也就是说仅从政府债规模的角度来看, 如果 24 年新增特别国债在 1.2 万亿以下, 财政债务融资对资金造成的压力不会大于去年。 最后还要考虑发行节奏问题, 即如果债券发行工作能够尽早开始, 并在年内平滑发行, 将有别于去年集中在下半年发行给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对于经济和市场的影响? 参照之前历次新增国债的发行, 在货币政策的配合之下, 对于经济或能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在过去三次特别国债发行时期, 股市均呈现了积极表现, 包括去年新增万亿国债时资本市场也有正面反馈。 但是长期来看能否持续改善经济基本面, 还需要观察总体发行规模以及政策的持续性。 对于当前经济而言, 或许需要一个不低的发行规模、 较长的持续投资期以及平缓的发行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