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基本面”系列:温和通胀的微观基础?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伟,马洁莹 2024-01-11 11: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宏观基本面”系列:温和通胀的微观基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以CPI为代表的物价指标自2023年初以来持续回落,背后成因、映射怎样的经济线索?2024年通胀图景又将如何演化,本文详细梳理,敬请关注。
一、2023年,CPI同比回落主因部分商品供给扰动、与服务业涨价放缓等也有关
2023年,以CPI为代表的物价明显回落,一度跌至-0.5%、创近3年新低。CPI同比自1月的2.1%、延续回落至7月的-0.3%,8月、9月在“零”附近震荡,随后进一步下探至11月的-0.5%。环比来看,2023年前11个月中,有8个月CPI环比低于季节性水平,除去“春节错位”影响,四季度以来,CPI环比与往期平均水平的偏离度进一步扩大。拆分来看,CPI持续回落主因食品端拖累、非食品支撑也有所放缓。除阶段性翘尾因素扰动外,食品端为主要拖累、同比增速自年初的6.2%回落至11月的-4.2%,环比增速也多低于季节性。相较于食品端,CPI非食品同比于三季度明显回升、从6月的-0.6%上涨至9月的0.7%,但四季度以来涨价有所放缓、10月后降至0.6%左右。
食品端拖累与生猪等供给扰动有关,非食品变化主因服务涨价放缓等。食品端,猪价、作为波动主要来源,价格持续低迷,前11月CPI猪肉同比累计降幅近44个百分点、与生猪产能去化较慢等有关。非食品端,出行活动增加等带动服务价格改善支撑非食品在三季度明显上涨;四季度以来,服务业涨价放缓、叠加原油链拖累等,支撑作用明显减弱。
二、2024年,部分商品供给去化较慢、叠加需求修复相对平缓等,对价格提振或有限
食品端:新一轮猪周期产能去化或相对偏慢、涨价弹性或相对有限。上一轮非洲猪瘟影响下,生猪均价一度上涨至38元/千克,带动产能大幅扩张,行业集中度抬升、CR10从2019年的9.3%抬升至2022年的20.2%。大规模利润累积下,养殖企业“抗亏损”能力明显增强,叠加猪种改良等提升行业生产效率,或使得生猪产能去化节奏相对偏慢。
非食品端:内需逐步修复带动服务业价格温和回升,外需偏弱下原油链等输入性影响或相对较弱。稳增长下内需逐步修复,但债务压制、预期偏弱等或限制修复弹性,对部分商品、服务价格提振或有限。外需偏弱、叠加部分供给扰动,原油链涨价弹性或受限,近月已有所体现,例如,油价回落带动11月CPI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超季节性降至-2.7%。
三、通胀环境相对温和,或较难成为债市核心矛盾,后续可重点跟踪政策与基本面变化等
2024年CPI同比中枢或在0.5%左右,呈浅“√”型。中性情境下,年初部分服务、商品涨价,叠加春节“错位”等,CPI或于2月回升至0.5%左右;内需温和修复、部分商品去化仍有压力,外需走弱拖累部分大宗商品等综合影响下,二、三季度CPI相对温和、0.4%附近震荡;四季度后,内需逐步释放、叠加基数等,CPI或回升至高点、1.2%左右。经济复苏初期、需求刚刚开始修复,对价格提振作用或相对较弱。经验显示,物价的周期性波动是经济周期性变化的滞后表现;经济复苏初期,以CPI为代表的物价指标往往处于低位徘徊区间,比较典型的阶段如,2017年初,PMI由1月的51.3%上涨0.5个百分点至3月的51.8%,但同期CPI同比表现相对温和,2月、3月均在1%以下。
温和通胀环境,或较难成为债市的核心矛盾,后续可重点跟踪政策与基本面变化等。传统周期下,物价跟随经济需求变化而大幅波动,CPI同比一旦突破3%、多会出现较大通胀压力,宏观调控往往收紧“银根”、稳定物价,使得CPI同比与债市收益率多呈现同向波动。近年,宏观调控更注重稳定预期,温和通胀环境或对市场情绪的影响相对较小。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