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国产替代不断突破,万物互联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赵良毕 2024-01-09 1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通信行业:国产替代不断突破,万物互联大势所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事件:近日,华为预告2023年业绩,预计营收达7000亿元,相较22年营收6423亿元,同比增长约8.98%,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其中ICT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健增长,终端业务好于预期,数字能源和云业务实现良好增长,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竞争力显著提升。华为本月将揭秘鸿蒙生态和HarmonyOSNEXT进阶新篇章,原生鸿蒙HarmonyOSNEXT有望开放。
鸿蒙数字底座夯实,扩容升级赋能智联生态,华为产业链需求有望回升。
华为持续推进鸿蒙技术底座和各类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已逐渐应用于鸿蒙系统手机、终端PC、汽车(问界、智界等)、工业物联网(电鸿、矿鸿、鸿蒙机器人)四大领域。鸿蒙生态设备量快速增长,设备总量超过7亿台,预计今年鸿蒙生态设备数量逐步达到8至10亿台,终端用户规模有望不断扩大。目前OpenHarmony社区共建者超过6200名,50+家共建单位合作,商用设备有220多款,互联网应用持续加入生态。鸿蒙生态持续扩容升级,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望进一步提升。原生鸿蒙迎来开局之年,系统凭借成熟的产品生态、舒适的用户体验等,有望带动华为产业链持续升级,万物互联行业发展有望迈向新阶段。
ICT新基建推进赋能万物互联新发展,5G+应用多点开花增长新动能。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截止23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3%左右,ICT产业经济运营稳步向上。物联网能力底座的不断夯实,得益于我国高水平5G基础设施的持续领跑。新基建方面,截止23年11月累计建成5G基站328.2万个,千兆宽带用户较去年同期翻番,三大运营商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23.1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4.68亿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的比重达57.3%。新兴业务方面,截止23年11月共完成业务收入3326亿元,同比增长20.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21.4%,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3.8pct。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39.7%和43.3%,物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7%,成为拉动通信行业增长的新生力量。物联网是推动新型工业转型升级、培育数字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构建国际技术新生态的重要途径。其中23年8月应用于公共服务、车联网、智慧零售、智慧家居的物联网终端规模已分别达7亿、4.4亿、3.2亿、2.4亿户。我国物联网行业应用中制造业及工业占比排在首位(约20%);车联网领域占比约15%;智慧能源、智能零售和智慧城市等分别占比约10%左右。伴随鸿蒙系统逐步成熟,新型工业化不断推进部署,国产化水平提升带来产业链安全性可靠性增强,有望迎来中国物联网市场大发展。
投资建议:集中度提升,优选物联网子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的优质标的。通信的子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有利于估值的企稳回升,建议关注:看好算力网络新基建+云业务赋能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A+H),中国电信(A+H)等;华为产业链相关标的华工科技(000988)、灿勤科技(688182)等;工业物联网相关标的移为通信(300590)、映翰通(688080)等。
风险提示:AIGC应用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外政策和技术摩擦的不确定性的风险;物联网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