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12月劳动市场数据:劳动市场的缓慢下行不足以支撑激进的降息预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章俊,于金潼 2024-01-07 10: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美国12月劳动市场数据:劳动市场的缓慢下行不足以支撑激进的降息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
新增非农就业强于预期,失业率稳定,时薪边际加速,但劳动市场仍在缓慢弱化中:单位调查(establishmentsurvey)方面,12月新增非农就业21.6万人,明显高于17万人的市场预期,高于2016-2019年新增就业均值18.1万人;同时,10月份的新增非农就业从15.0万人下修至10.5万人,11月从19.9万人下修至17.3万人。非农时薪边际加速,12月同比增长4.10%,环比0.44%,三月均环比上升至0.35%。家庭调查(householdsurvey)方面,失业率与11月的3.7%持平,略低于预期的3.8%并仍在历史低位;劳动参与率从前值62.8%降低至62.5%,55岁及以上参与率下行至38.4%,25-54岁参与率略降至83.2%。12月兼职就业增加和全职就业减少,累计兼职工作人数同比增速为4.05%,累计全职工作人数同比增速为0.58%。
劳动数据中的五个要点:(1)12月的劳动数据从高于预期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偏强的薪资环比增长和稳定的失业率三方面展现了韧性,由于12月罢工人数仅2800人,12月数据相比前两个月更有参考性;不过,家庭调查中全职就业的下行与新增非农就业方向不一致,需要注意非农数据未来可能下修。(2)薪资增速的较高增长对经济的短期韧性是好消息,实际薪资增长在通胀整体回落的背景下仍将继续支持消费,但不能降低美联储对通胀的担忧;虽然12月FOMC纪要显示美联储对加息过多导致经济下行这一风险的关注度上升,但在经济数据不弱的情况下,3月份对美联储来说未必是理想的首次降息时点。(3)失业率的小幅回落源于失业人口的减少,分母端的劳动人口下行;虽然失业率维持低位,但需要注意供给端的移民劳动力持续增长在供给端的补充和职位空缺数下行的方向,这意味着未来失业率在2024年中后仍可能出现明显的抬升,美联储部分官员也在12月会议纪要中表达了对失业率突然上行的担忧。(4)从完全采用劳动数据的费城联储CEI看,其同比增速11月为2.97%,按目前斜率依然可以在2024年二季度达到衰退阈值;从这一角度来看,定价美联储全年75BP或以上的降息是合理的。(5)综合考虑,劳动市场弱化的方向没有改变,软着陆的概率有所提升,但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不需要偏早且大幅的降息。在诸多不确定性之下,美联储依然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否则金融条件过快的放松也可能为2024年末的“二次通胀”叙事打下基础。
市场波动剧烈,当前较为激进的降息预期出现博弈和动摇:剧烈的波动是劳动数据公布后的主题。尽管对不弱的就业市场早有预期导致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在数据发布前就出现上行,但交易者们在数据公布后并没有维持对激进降息预期的调整。在12月ISM服务业数据弱于预期后,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反而阶段性大幅下行,美股出现上涨。最终在好于预期的劳动数据和弱于预期的服务业PMI的博弈下,美元指数略微收涨至102.4395,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稍上行至4.049。较有韧性的劳动市场数据和经济指标在交易中有些被市场“忽视”,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也显示对3月首次降息的预期并未发生改变。虽然如此,经济数据的短期韧性是不争的事实,同时红海周边的运输问题和对能源及商品价格的潜在扰动也是潜在的风险,比起较早降息,保持观察似乎对美联储来说是上策。同时,市场的巨大波动也暗示对较激进的降息预期正在进一步动摇,需要对12月CPI数据和美联储1月FOMC会议上的态度保持密切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