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尔集团入主,公司迎来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程培 2024-01-02 12: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海尔集团入主,公司迎来发展新篇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莱士(002252)
核心观点:
事件:2023年12月29日,上海莱士发布公告,海尔集团出资125亿元获得Grifols持有的20%股权,同时后者将剩余6.58%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海尔集团或其指定关联方行使,交易完成后,海尔集团将成为上海莱士控股股东,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价格按市值计算为625亿元,较收盘市值溢价17.48%。公告同时披露交易双方对莱士持有45%股权的GDS公司未来5年业绩承诺和分红事宜、及基立福进口白蛋白未来10年总代业务做了约定。
公司股东结构重大变化,海尔入主将对公司管理带来积极影响。海尔集团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快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巨头之一,资产实力雄厚、管理优良,海尔集团旗下医药板块有海尔生物及盈康生命两家上市公司,并购莱士则进一步完善了海尔的血液生态产业链布局。对上海莱士而言,结束此前四年无实控人状态,有望制定更为长远的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整体管理效率提升,业绩稳步增长。
确定GDS业绩承诺及进口白蛋白业务未来长期合作,有利于莱士提升资产质量。上海莱士在2020年通过定增换股引进基立福时取得GDS45%股权,2023年半年报披露对应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154.43亿元,该部分资产收益率对公司整体ROE影响较大。GDS是全球血筛核酸试剂龙头企业,此次交易中基立福承诺,GDS在2024年1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期间的累计EBITDA将不低于8.5亿美元、同时每年宣派金额不少于GDS在该财政年度净利润50%的股息,有利于莱士提升投资回报率、降低减值风险、提升现金回报率。此外,基立福就白蛋白独家代理业务将与莱士签署10+10年长期协议,并就价格及最低供应量做出承诺,对公司进口代理业务有稳定预期。
投资建议:上海莱士作为国内血液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产品种类齐全,业内规模领先。由于海尔及基立福股权交割尚需时日,我们暂不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35/25.71/29.74亿元,同比增长18.90%/15.02%/15.65%,EPS分别0.33元、0.38元、0.44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24/21/1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股东及治理结构不合理对公司经营造成干扰的风险、新增浆站规划不及预期的风险、浆站管理及血液制品质量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莱士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