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TMT行业月报:5G-A开启国际商用时代;国家数据局挂牌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国产游戏出海收入下滑

来源:红塔证券 作者:肖立戎 2023-12-21 1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红塔证券《TMT行业月报:5G-A开启国际商用时代;国家数据局挂牌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国产游戏出海收入下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摘要
2023年11月,通信行业上涨2.58%,计算机行业上涨2.59%,传媒行业上涨6%。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行业涨幅最大。主要原因是传媒行业出现多个热点,游戏方面,真人实拍剧情互动游戏爆发;小程序应用方面,微信《微短剧小程序广告激励政策》正式生效,对符合微短剧小程序广告投放相关条件的开发者额外赠送激励广告金;人工智能应用方面,ChatGPT、文心一言等国内外大模型不断朝着文、图、语音、视频等多模态方向升级,为AI应用的进一步落地打下基础。11月综合来看,通信、计算机、传媒行业表现均好于大盘指数。
通信行业
客户移动互联网流量需求快速增长,用户对网络的高速、稳定、低时延的要求增强。全球范围来看,中东、亚太、欧洲,运营商纷纷拥抱5G-A,当前5G网络在多个新领域运用遇到瓶颈,国外运营商力求通过新的网络技术升级满足自身数字产业发展需求,中国5G网络建设已完成大规模普及,但是5G网络覆盖和网络质量感知仍存在着不平衡性,国内急需新的5G补充技术来完善网络建设,5G-A或将成为新的方向。
计算机行业
10月,国内软件利润下滑较多,当前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增速出现放缓。国家数据局于今年十月下旬正式挂牌,国内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当前欧美地区已形成庞大的数据交易市场,国内数据交易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规模只占全球的13.4%,随着数据确权、数据分级分类和数据资产入表等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将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游戏行业
11月,共87款游戏获得游戏版号,游戏版号审批数与上月持平。从审批数量上看,游戏版号发放已趋于稳定,但是从游戏市场上看,游戏行业还是以头部开发商占据主导,当前收入还是以传统游戏占据头版。《202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发布,2023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029.64亿元,同比增长13.95%,其中,主要增长动力来源于移动游戏市场,游戏用户为6.68亿人,用户规模稳定。2023年国内游戏新品集中面市并有爆款出现,与长线运营产品共同撑起收入增长,但是游戏自研产品海外收入有所减少,国际局势动荡、市场竞争剧烈以及隐私政策变动等因素,增加了出海难度和经营成本。
风险提示
5G网络稳定性限制其下游市场推广;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还面临数据开发、数据分级等困难;国内游戏自研产品出口面临海外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塔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