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行业深度:兼顾价值与成长,挑选“高质量”发展的优质零售标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甄唯萱 2023-12-20 0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零售行业行业深度:兼顾价值与成长,挑选“高质量”发展的优质零售标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零售行业价值与实际消费景气度并不适配,当前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 零售行业呈弱复苏态势,受前期基数波动影响年内零售市场增速提升后有所回落; 商务部组织开展“消费提振年 ”活动,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零售指数与全市场宽基波动走势相似,在震荡行情中反应更大; 结合市值演绎与经济基本面数据来看, 当前零售板块行情未能充分体现消费环境中的积极情绪。在此背景下, 市场资金把握升级消费类的结构性机遇, 偏好配置高 ROE 的高质量标的(黄金珠宝、化妆品),其次关注存在增长潜力的低估标的(购百类龙头),由此均衡兼顾价值与成长风格, 即“高质量” 公司。
市场普遍认为零售行业配置价值偏低,未来或存在增配空间。 但从我们的观察来看, ①虽直观的行业景气度未回升至疫情前水平,但恢复趋势较稳, 客流等侧面流量数据就是最好的体现; ②零售行业在疫情三年中历年的最大涨幅分别为61%/13%/23%,过去十年的均值水平超 30%,而 23 年最大涨幅仅有 5.5%, 当前筹码结构已相对出清,我们坚定认为 24 年会有不错的表现,值得增配。 基本面层面,我们预测 24 年全年社消同比增速大概范围为 4.8%-5.6%。
重点推荐行业一-黄金珠宝: 现阶段金价上涨与需求多元化是行业规模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价格端, 结合全球宏观影响因素,考虑到上游成本等商品属性及其自身储备价值的投资属性等动因,预计金价有望延续上涨趋势至 2200-2500 美元/盎司区间; 需求端, 重金思想带动金饰购买群体年龄带扩宽,泛婚嫁需求逐渐变为悦己消费,企业设计生产更适合日常佩戴的金饰响应市场需求, 首饰与投资类产品需求两旺,乐观预期零售市场规模或可增长至 5989 亿元。
重点推荐行业二-化妆品: 现阶段国产品牌更适应国内市场的产品功能需求、价格定位与营销模式 。 渗透率不断提升致使消费客群持续扩张,同时得益于消费升级与需求改善, 致使存量用户客单价持续提升,二者共同作用下使得行业尤其是业内头部品牌处于高景气的扩张阶段,至 25 年我国美妆行业规模有望发展至近 6600 亿元。 国产品牌善于通过新品、 爆品树立品牌形象,巧妙适配新兴营销触达消费群体,通过高单价 SKU 不断改善自身盈利能力与品牌定位。
2024 年组合配置建议: 均衡价值与成长风格的“高质量 ”配置最优。 “国潮 ”与“数字化 ”成为零售企业发展自有品牌、 优化经营效率的关键词 。 国潮发挥品牌价值优势, 通过打造文化品牌,生产民族特色产品,注重中国特色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数字化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通过数字化赋能感知市场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 提升经营效率, 企业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显现, 带来产业链中各环节、乃至全产业链的价值重塑与升级。 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司也有望实现优于行业整体的高成长性,强盈利性,自身技术、渠道或是品牌受到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 从而塑造长期经营的确定性与稳定性,成为兼顾成长与价值的“高质量”标的
风险提示: 市场信心不足的风险;转型进展及效果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