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理财专题报告:“卷费率”是理财突围的最优解吗?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菁 2023-12-19 0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银行理财专题报告:“卷费率”是理财突围的最优解吗?》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作为国内财富管理市场中规模最大的两类产品, 在当前公募基金费率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 银行理财产品也加入了“价格战”, 纷纷调降产品费率。
银行理财产品的费率整体低于公募债基。 从各机构综合产品费率情况来看, 国有行理财子公司中, 中邮理财平均综合费率最高, 为 0.42%, 其次是建信理财和交银理财, 均为 0.41%; 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中, 广银理财平均综合费率最高, 为 0.55%;城商行理财子公司中北银理财平均综合费率也达到 0.55%, 广银理财和北银理财平均综合费率为所有理财机构中最高水平, 最低为法巴农银理财(0.17%), 或是因为当前法巴农银理财发行产品较少, 且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整体费率偏低。
目前来看, 理财产品费率创新在固定管理费方面, 分为四种费率优惠模式: 一是产品破净不收管理费; 二是净值回撤不收管理费; 三是业绩不达基准不收管理费;四是阶段性费率优惠。
思考 1: 费率调整空间由商业模式决定, 不变的商业模式与变化中的市场环境促使理财公司进行费率调整。 费率调整是当前净值化转型过程中提升产品收益, 实现产品规模增长的手段之一。 产品管理费根据产品管理难度而有高有底, 通常主动型产品管理费高于被动型, 股票型产品管理费>债券型>货币型。 在以收取管理费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下, 固收类理财产品本身费率并不高, 银行理财公司则需要权衡产品规模、 产品费率和公司净利润之间的关系。
思考 2: 理财公司需精细化费用管理。 对于理财公司而言, 未来需要提升费率的使用效率, 精细化费用管理。 根据自身禀赋选择自建直销渠道与银行代销的平衡,拓展机构客户或是零售客户, 对于未来多元化收益来源的获取, 对权益投资研究团队的建设补充等等, 做强基本盘, 同时布局行外、 线上、 直销的第二增长曲线。
思考 3: 财富生态新格局下银行理财产品费率调整可能性方向。 银行理财产品费率未来的发展模式可分为两种: ①“固定管理费+浮动管理费” 模式。 管理费模式的核心逻辑是对产品投资能力的认可。被动管理型产品的管理费可能会进一步走低。② “投顾费” 模式。 投顾费模式的核心逻辑是由资产管理收费模式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 若未来投顾牌照扩容, 理财公司逐步向“买方投顾” 模式转型, 则其收费模式将以收取投顾费为主。
未来, 可以从通胀、 现金流管理和投顾牌照三个财富管理生态变革的可能性触发点来考虑银行理财突围的解法。
对于产品创设, 我们建议可以在分红型产品、 指数型产品和 QDII 产品三个方向上做参考。
风险提示: 本报告所载数据为市场不完全统计数据, 旨在反应市场趋势而非准确数量,所载任何意见及推测仅反映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