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高频数据周报:降准预期减弱,汇率进入双向波动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章俊,许冬石,詹璐 2023-12-18 14: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金融高频数据周报:降准预期减弱,汇率进入双向波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利率市场观察:本周央行MLF净投放8000亿释放中长期流动性,释放的资金量相当于降准30BP,MLF利率不变,预计本月央行不会调降LPR。央行呵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图明显,MLF大额净投放之后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至政策利率下方,资金紧张缓解。
公开市场净投放999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净投放1990亿元,MLF净投放8000亿元:7天逆回购余额升至1.28万亿元,MLF余额升至7.07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周初资金紧张,MLF大量净投放之后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至政策利率下方:12月15日GC001和GC007分别回落至2.19%和2.32%。SHIBOR007和DR007均回落至政策利率下方,分别收于1.7530%、1.7870%。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均值小幅下降,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从上周的7.5万亿下滑至7.3万亿。
国债利率曲线走峭,长短端利率均下行,但短端回落更快:10年与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期限利差扩张至32BP(较上周+4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2.62%;1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9BP至2.30%。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继续上行,持续高于MLF利率,同业存单12月前17日净融资为负7078亿元:本周国有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平均值为2.60%,股份制银行为2.65%。
离岸人民币利率上行,在岸与离岸利差倒挂扩张:1个月期Shibor上行8bps至2.45%,CNHHIBOR上行17bps至3.51%。两者利差倒挂扩张至106bps(较上周+9bps)。汇率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FOMC会议决定继续暂停加息,向市场传递了鸽派信号并展示了对“软着陆”的信心。美元指数快速下行1.35%,非美货币升值。
美元指数快速下行,非美货币升值。美元指数下行1.35%至102.6。人民币快速升值0.87%,即期汇率收于7.0987(较上周-620pips),重回7.1以内。日元+1.94%、欧元+1.22%、加元+1.57%、澳元+1.50%、英镑+1.06%、韩元+0.79%。
人民币贬值预期显著降温:3个月期USDCNY外汇风险逆转期权隐含波动率下行0.2pct至0.1%;1年期NDF隐含的贬值预期下行0.6pct至0.98%。
离岸人民币快速升值,离岸与在岸汇差收窄:USDCNH即期汇率收于7.1346,CNH与CNY汇差172pips(较上周-8pips)。
未来展望:
降准预期减弱:12月由于财政支出增加等因素,超储率通常季节性上行,本月央行已通过MLF大量投放流动性,资金紧张缓解。降准的必要性下降。
美元指数下行无法一蹴而就,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后将进入双向波动:市场对美联储转向的时间和幅度依然较为激进,而疫情后经济的粘性和金融条件的再度放松仍不利于美联储尽早降息,我们偏向于降息在二季度出现,降息幅度至少有100BP,但在当前经济和劳动数据恶化不明显的背景下,CME反映的市场150BP左右的降息预期依然有“抢跑”的嫌疑,未来存在阶段性纠偏的可能,期间市场仍会充满波折,这也意味着美元指数不可能是顺畅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