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行业2024年度策略:拐点初现,聚焦装备建设新方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晨 2023-12-18 1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军工行业2024年度策略:拐点初现,聚焦装备建设新方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底部逐步明确,订单及采购恢复边际改善
景气底部:年初至今军工板块走势较弱,内部分化,核心标的当前较低的估值水平或已反映订单延迟、价格调整、税收政策改革等多重负面因素,底部逐步明确。
催化信号:11月以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发布的招标及中标公告数量显著增加,10月份以来多个领域的军工配套企业陆续披露订单信息,采购及订单下放或逐步恢复,行业边际改善。
后续展望:我们判断随着年底临近,更多上市公司有望披露订单,成为行业上行的催化剂。展望2024年,人事调整逐步推进,军工行业强计划属性下延迟订单有望回补,中期调整落地后装备发展思路明确,或将开启以新型号、新装备为主的新一轮采购周期,主机厂提前感知需求开启备货,景气传导下中上游订单有望率先回暖。
长期稳健增长基本盘不变,关注结构性机会
需求端:国防建设是大国刚需,百年建军目标牵引武器装备采购需求持续旺盛,军费支出稳定增长,基本盘稳定。我国国防建设面临关键转型期,参考军事强国战略发展路径以及俄乌冲突、巴以冲突中新型作战方式和新型武器装备的作战效果,高精尖的战略力量建设(如高超声速导弹、先进战机、卫星互联网等)以及高效费比的武器装备(如无人装备、远程火箭弹等)加速列装或为接下来我国国防建设的主要方向。展望2024年及十四五后半程,新型号批产及新装备发展带来的结构性机会或成为关键。
供给端:央企和国企作为我国国防工业建设主力军,改革持续推进,资产运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下游主机厂作为链长,盈利能力已出现边际改善,后续牵引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在产能充分释放背景下,效率提升将成为重要竞争力,推出股权激励的企业具备推进改革的内生动力,部分军工集团优质资产也存在进一步整合的空间。
配置思路:紧抓新型号、新装备批产机会,关注卡位龙头及景气改善
新域新质:远火装备为新一代陆军骨干装备,实战打击效果突出,高效费比满足武器装备低成本化发展趋势;无人装备作战性能经俄乌冲突验证,无人机及巡飞弹作战效果突出,内需及外贸双重需求拉动;卫星互联网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低轨星座组网快速推进,军用发展潜力深厚,长期看民用领域应用广阔。
主战装备:我国先进战机及运输机较军事强国差距显著,沈飞方向新型四代机成熟度逐步提升,航母编队建设舰载机需求旺盛,西飞方向战略运输机数量不足,快速扩编满足战略投送需要;航空发动机赛道三重逻辑支撑,黎阳方向中推型号需求旺盛,批产在即。主战装备领域,在核心环节具备卡位优势的龙头公司有望实现长期稳健增长。
景气改善:导弹产业链受人事调整影响较大,采购恢复后产业链相关配套企业的业绩在低基数下有望实现超预期高增长;军工电子是国防装备信息化建设基石,景气传导下订单有望率先回暖。
推荐标的:
远火制导控制系统核心供应商【北方导航】、新型战机航空主机厂【中航沈飞】、航空结构件平台型龙头【中航重机】、军用模拟IC核心供应商【振华风光】、军用连接器龙头【中航光电】
风险提示:
“十四五”武器装备建设的规划调整和落地时间不及预期;产能释放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