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4年度策略报告:曙光初现

来源:招银国际 2023-12-15 15: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2024年度策略报告:曙光初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美国经济大超预期,剧烈加息周期尚未遏制家庭、企业和政府的支出扩张。2024年,信贷紧缩效应明显释放,超额储蓄和企业流动性衰减,就业和收入前景弱化,财政赤字率下降,美国经济增速将会回落。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电子等耐用消费在加息周期中已率先收缩,服务业未来将迎来放缓。各部门下行不同步和实体资产负债表强劲降低了经济衰退风险。通胀将延续回落,因房租、工资涨幅下降和商品价格保持低位。美联储或在5、6月开启降息周期,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将有所回落。
经济介于软着陆与温和衰退之间。名义GDP增速从2023年的6.2%降至2024年的3.1%(市场中值3.6%),实际GDP增速从2023年的2.3%降至2024年的0.8%(市场中值1%),2024年上半年GDP环比小幅负增长。失业率从2023年末的4%升至2024年末的4.7%(市场中值4.3%)。
就业强劲、超额储蓄释放、资产价格繁荣和财富效应、存量房贷固定利率保护等支撑2023年消费不变价增速达到2%。但随着就业降温、收入放缓、储蓄率回升、超额储蓄释放完毕和消费信贷收缩,2024年消费不变价增速将降至0.8%(市场中值1%),其中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速分别从2023年的1.5%和2.3%降至2024年的0.9%和0.7%。
利率大幅攀升和信贷条件收紧推动房地产销售2023年进入下行周期,但住房供应短缺支撑房价尚未下跌。2024年住房销售或因利率回落和供应改善而小幅改善,但难以进入新一轮繁荣周期,住宅投资增速从-13.5%升至-3.5%。商业地产市场将延续承压。
2023年制造业建设投资支撑企业投资快速增长,预计非住宅投资不变价增长3.3%。2024年企业投资可能温和放缓,因信贷紧缩效应、成本压力居高、消费需求放缓和政策刺激效应递减,非住宅投资不变价增速或降至1.8%。
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增速回升,因基数效应。出口增速从2023年的2.8%降至2024年的1.1%(市场中值0.5%),进口增速从2023年的-1.9%升至2024年的1.4%(市场中值0.4%)。去库存结束、工业价格止跌回升和海外需求改善支撑出口。
去通胀延续。2023年能源通胀降幅最大,房租通胀降幅较小,其他大部分商品和服务通胀均明显下降。2024年去通胀将延续,因房租、工资涨幅回落和商品价格保持低位。预计PCE通胀与核心PCE通胀分别从2023年的3.8%和4.2%降至2024年的2.3%和2.4%(市场中值2.6%和2.7%)。PCE通胀与核心PCE通胀或在3Q24降至2.5%以下。
政府支出增速下降,因基数效应和国会对联邦政府扩大赤字的限制。政府消费和投资不变价增速从2023年的3.4%降至2024年的1.3%,联邦政府赤字率从2023年的6%小幅降至2024年的5.8%(市场中值5.8%)。尽管拜登政府希望延续财政扩张以提升民众支持率,但共和党势必对财政预算施加限制。
美联储加息见顶,明年二季度开始降息。联邦基金利率从2023年末的5.25%-5.5%下降1.5个百分点至2024年末的3.75%-4%(市场中值4.25%-4.5%),10年国债收益率从2023年末的4.5%降至2024年末的3.9%(市场中值为3.74%)。美联储可能维持或小幅放慢每月缩表至多950亿美元的QT计划。由于美欧经济增速差缩小及俄乌战争可能缓和,美元指数或从2023年末的103下跌5%至2024年末的97.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