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政治局会议解读:理解“先立后破”是关键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付,丁俊菘 2023-12-08 21: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政治局会议解读:理解“先立后破”是关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概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点评如下:
核心观点
对于本次政治局会议传达出的政策基调的把握关键在于如何理解“先立后破”,我们认为有两大内涵:其一“先立后破”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相承接的,也就是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推进工作;其二“先立后破”或是对政策运行的校准,2021年7月政治局会议在涉及“运动式减碳”时曾提到“先立后破”,当前我国房地产等领域均面临着重大的转型,如何妥善处理“破”与“立”的关系至关重要。在“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大方向下,财政、货币政策基调总体温和,更加强调“适度”,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结合政策定调以及我们年度报告《外压趋缓,内能蓄势》判断:财政方面,明年赤字率可能会略低于今年的3.8%,估计在3.5%左右,赤字规模约4.7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约4.2万亿元。货币方面,预计存在0.5%-0.75%的降准空间,春节前可能会操作一次;政策利率(OMO和MLF)预计保持稳定或小幅降息10BP左右。
肯定发展成效,指明未来方向
会议总体较为积极地评价了今年取得的一系列成效,包括“经济回升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等等。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继续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增了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三个统筹”。三个统筹中“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值得关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2023年第二期1详细阐述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以及高水平安全的内涵,高水平安全包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政治安全为根本、经济安全为基础、军事安全为保障、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与安全意味着不能只顾发展而不要安全,“要把国家安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1。”会议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