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首席观点:美国为什么还没有出现衰退?

来源:招银国际 作者:丁安华 2023-12-07 14: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首席观点:美国为什么还没有出现衰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为应对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最为迅猛的高通胀,美联储于2022年3月开启史上最快加息周期,在11次议息会议上加息10次,将政策利率从0-0.25%推升至5.25-5.5%区间。受此影响,美国收益率曲线主要期限利差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倒挂,倒挂幅度不断扩大,持续发出衰退警示。然而,预期中的衰退却迟迟没有出现,一个有力的解释是,美国的财政政策明显扩张,与紧缩的货币政策立场相悖,对美国消费与经济韧性形成有力支撑,也使得美联储加息周期“更高更久”,持续超出市场预期。随着通胀趋势性回落,市场预期美国此轮加息周期大概率已见顶,美国经济韧性可能继续超预期,很大机会避免了激进加息带来经济衰退的宿命。
回望2023,美国财政扩张支撑了消费与经济韧性。2023财年(2022Q4-2023Q3)美国赤字率高达6.3%,显著高出2022财年2.5百分点,也高出疫前2019财年1.6百分点。另一方面,美国私人部门对高利率的敏感性也显著钝化。居民部门付息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仍处历史低位,企业部门存量债务利率水平仍然低企。2023年前三季度,美国实际GDP增速2.6%,较疫前三年(2017-2019)中枢上行0.3个百分点。
展望2024,美国经济与政策韧性或继续超预期。随着财政扩张力度边际收敛,货币紧缩即期与滞后效应逐步显现,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仍将回落,但斜率或低于市场预期。然而,2024财年美国财政政策力度总体仍将显著强于疫前水平,美国大概率可避免出现由于激进加息带来的经济衰退。我的判断是,2024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达到2%,略低于今年的水平。动能结构上或出现边际转换。收入增速放缓叠加消费意愿收敛,美国居民消费大概率边际转冷。房地产市场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并进入补库存周期,地产投资则大概率有所回暖。
美国本轮加息周期或呈现出“急起缓落”的特征,未来降息的速度和幅度均可能偏低。一方面,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相对健康,低于疫前的劳动参与率也限制了失业率上行的幅度。另一方面,美国宏观政策组合显著推升了实际利率水平,可能在中期内限制政策利率的下行空间。不论是财政扩张还是货币紧缩,都会推升实际利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