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024投资展望:左侧布局,转守为攻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曹奕丰 2023-11-30 13: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交通运输行业2024投资展望:左侧布局,转守为攻》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回顾:基本面弱复苏,市场重视安全边际
今年受经济大环境承压影响,交运板块疫情后呈现弱复苏,虽然各项经营指标都好于疫情期间,但部分关键指标较疫情前依旧存在差距。低于预期的复苏力度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运价端承压,并对相关板块的股价表现起到了较为决定性的影响。
行业股价方面,各板块的分化较为明显,且与板块的经营业绩强相关。走势较强的是低估值高股息的相关板块,其中高速公路板块依靠高股息率带来了更容易量化的安全边际,全年都维持强势。另一方面,航空机场以及快递板块显著走弱,业绩承压或恢复不及预期是主要原因。其中快递板块今年重新进入价格战节奏,单价与单票利润下降较为明显,航空与机场板块则受限于国际航线需求恢复偏慢的影响而业绩承压。
来年展望:转守为攻,超跌板块值得左侧布局
总的来说,今年交运板块的投资环境注重确定性、安全边际以及业绩兑现,在经济弱复苏的大环境下,我们预计市场对安全边际的追求同样会是明年交运板块的投资主线。
但与今年情况不同的是,随着股价的持续下跌以及行业基本面近一年来的转变,部分之前安全边际不明显的个股或板块开始展现出一定的安全边际,这或许正是明年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点。
快递:盈利分化明显,通达系龙头股价有望触底回升
对于市场预期悲观,跌幅最大的快递板块,我们认为目前是左侧布局的好时机。从估值角度看,中通与圆通的估值已经降至历史低点附近;从盈利层面看,申通与韵达的单票盈利在价格战背景下已经被显著压缩,在监管部门遏制恶性价格竞争的大背景下,价格战烈度继续提升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后续大概率会有一定程度的缓和,各快递企业的盈利水平明年大概率表现为触底回升。因此目前的通达系快递很可能处于估值与盈利的双重底部,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后续股价向上弹性较大。标的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中通快递(H股)与圆通速递。
航空:明年国际航线或迎来全面复苏,运力过剩将显著缓解
今年板块复苏不及预期主要系国际航线下半年恢复放缓,运力积压在国内市场导致运力过剩。国内淡季的需求无法支撑过量的运力,导致一旦行业进入淡季,运力投放与客座率皆较旺季有明显下降。国际航线方面,今年部分国家航线恢复进度缓慢,且入境游整体的恢复远不及出境游,导致需求恢复弱于预期。
但随着中美航线的增量逐步释放以及我国开放对部分国家的单方面免签,国际航线明年有望迎来全面的复苏,顺带将解决国内航线的运力积压问题,届时航司盈利能力有望得到大幅提升。在航司股价持续回调的当下,考虑到明年业绩的增长性,板块的安全边际逐渐凸显。标的方面,我们重点推荐业绩弹性最大的中国国航。
高速公路:高股息将受到持续关注,但逐步回归绝对收益赛道
我们持续推荐高股息的高速公路公司。我们认为市场对稳定回报的诉求并非短期改变,而是长期趋势。高股息将持续为高速公路股提供强安全边际,改扩建带来的业绩成长性将为个股提供股价向上的动力。当然,相比于今年显著的相对收益,明年高速公路板块大概率会重新回归绝对收益的赛道。标的方面,我们持续推荐皖通高速及越秀交通基建(H股)。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油价汇率大幅波动,地缘政治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