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24年投资展望:顺周期优先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孟斯硕,王洁婷 2023-11-29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24年投资展望:顺周期优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摘要:
2023年食品饮料的资产定价中,市场给予食品饮料板块资产定价一直在下修。2023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食品饮料成分股下降5.32%,在31个子行业中表现较弱。一方面是市场对于板块未来盈利的不断下修,一方面是市场对于未来2-3年经济复苏的高度有分歧。
纵观2023年食品饮料板块,主导板块资产定价的要素是来自需求侧的变化和预期。由于需求端的疲弱,导致终端价格在23年整体走弱,企业盈利改善主要来自于成本和企业销售费用之间博弈的贡献。展望2024年,食品饮料资产定价在基本面端的主导仍是需求端变化,即经济复苏的强弱决定了食品饮料企业盈利的强弱。
而食品饮料需求端的强弱和变化,更多的与宏观经济的复苏强弱关系更为紧密,所以对宏观经济复苏的判断成为对明年食品饮料行业资产定价中最为重要的判断之一。即宏观经济复苏大趋势下,对居民消费意愿的影响,以及对实际收入的影响是两个重要的观察指标。
投资策略:
对于2024年,我们认为在需求端的变化有两个:1是总量上的变化,即经济进一步复苏所带来的需求端的改善,从复苏角度去看细分行业,我们认为顺周期板块比如白酒等板块会有机会。2是从收入结构上分析,如果中产阶级收入能够得到恢复或收入预期能够扭转,“做高价格”的趋势仍是行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增长动力,即终端价格成为判断行业景气度非常重要的指标。建议关注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次高端白酒、休闲零食等板块。
我们认为新产品、新渠道和市场红利的趋势仍将持续,譬如预制菜等行业仍保持增长。竞争格局的优化也将进一步改善盈利,譬如白酒、休闲行业的龙头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综合年度的判断,我们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千味央厨、安井食品、洽洽食品等标的。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复苏程度不及预期,消费恢复不及预期,中美关系变化对经济带来影响、上游成本上涨过快导致企业盈利变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