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数据要素X”行动将推出,行业催化因素再叠加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裴伊凡 2023-11-28 19: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传媒:“数据要素X”行动将推出,行业催化因素再叠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内容摘要】
事件:11月25日,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数商大会上表示,国家数据局非常重视推进数商的发展。下一步,国家数据局将围绕发挥数据要素乘数作用,与相关部门一道,研究实施“数据要素×”行动。发言中强调,①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智能制造、商贸流通、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医疗健康;②重视三大数商的发展:服务型、应用型、技术型;③发挥数据乘数效应:协同、复用、融合。
数据交易链:十省市实现“一地挂牌、全网互认”。数商大会上,上海、浙江、山东、广州等七家省级数据交易机构发起并建设联盟链共识节点,覆盖十省市。全国数据交易联盟将进一步推动布局更多的区域交易中心和行业交易平台共同建设数据交易链区域节点,建立节点准入准出、分层分权、安全高效、合规监管、低碳节能等操作规范和标准,推动全国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互联互通。
基础制度:公共数据政府指导定价管理办法有望或于年底出台。11月16日,在深圳2023中国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大会主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表示,可能会出台公共数据的政府指导定价的管理办法,或借鉴公共服务领域实行政府指导定价的成熟原则,将“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定价机制迁移到公共数据定价中。国家数据局正式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数据要素顶层设计有望持续完善,随着公共数据流通运营落地,数据要素流通将实质性加速。短期看,数据基础制度可能催生3000亿-5000亿元规模的数据交易市场;中长期看,数据资产化催生的相关市场潜在规模可能达到十万亿级。
地方探索:多地抓紧出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等政策。近月来,长沙、北京、浙江、广西、湖北等地相继发布公共数据相关政策,并对公共数据资源交易、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数据财政等方面进行制度探索。11月5日,由浙江省财政厅归口,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3年12月5日起正式实施。本标准为首次针对数据资产确认制定的推荐性地方标准,将填补数据资产确认标准的空白,在全国范围有望加快数据资产确认标准的完善工作。
数商探索:人民网数据确权平台有效推动数据资源大循环。人民数据在7月11日推出“数据资源持有权证书”“数据加工使用权证书”“数据产品经营权证书”(三证)向全国发放,9月又推出了首家全国性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现已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武汉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达成合作,若后续与更多数据交易所达成合作,则“三证”的权威性有望进一步提高,交易中心确权有望加速确立统一标准,利好数据要素市场流通。
投资建议:国家数据挂牌后,数据要素基础政策落地进入加速期,行业发展已有“发动机”。数据交易链搭建利好数据统一管理和监管数据交易,确保合规性和安全性,后续伴随数据资产入表、公共数据政府指导定价管理办法落地,全国44家数据交易所将形成联动,定价、确权、入表的全国标准将高效推进数据交易流通,数据要素的价值有望得到释放。建议关注数据要素产业链中数据供给/需求/服务等相关环节中具备先发优势和资源壁垒的头部企业,重点围绕高景气度行业中几个维度布局:1)数据资源(影视传媒行业):中文在线、视觉中国、中国科传、中国出版、南方传媒、华策影视等;2)数据确权:人民网、新华网、每日互动等;3)数据交易:浙数文化、万达信息、中原传媒、安妮股份、零点有数等;4)数据应用:小商品城、值得买、创业黑马、蓝色光标、昆仑万维、万兴科技、遥望科技、拓尔思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