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出口数据月报2023年10月:10月出口磨底,床垫、沙发出口表现较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徐林锋,宋姝旺 2023-11-28 1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轻工出口数据月报2023年10月:10月出口磨底,床垫、沙发出口表现较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综述:
中国出口数据层面: 单 10 月出口规模略有下降,出口行业处于缓慢恢复的上升周期。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 年 10 月中国出口金额为 2991.3 亿美元, 同比-6.4%(前值-6.2%); 其中 10 月家居出口降幅继续收窄, 10 月中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金额当月值为 52.6 亿美元, 同比-5.8%, 家居板块整体形势与出口形势相一致。
美国市场需求及库存追踪: 从市场需求看, 23 年 10 月
美国新建住宅销售同比提升、 环比下降,成屋销售仍延续放缓态势; 新建住宅销售 23 年 10 月美国新建住宅销售 67.9 万套,同比+17.7%(前值+26.8%),环比-5.6%;成屋销售 10 月成屋销售 379 万套,同比-14.6%(前值-15.4%),环比-4.1%。 房屋库存方面, 借贷成本上升、房价屡创新高叠加待售房屋库存有限,房屋销售放缓趋势仍存。 零售市场看, 各渠道 9 月库存较8月变化不大,去库持续进行,库销比逐渐回落至疫情前水平,后续补库需求拉动有望带动出口订单持续修复。 此外, 23 年 9月美国市场整体及各渠道环节销售均呈现增长态势,且增幅较8 月增速有所扩大。 10 月零售业整体景气度恢复较好,同比降幅持续收窄,环比 9 月持续改善,以保健个护和机动车零部件等非耐用品修复较明显,而家具、建材等耐用品仍处于磨底阶段,预计后续随着房地产企稳及库存去化推进逐渐修复。
中国轻工出口细分类目数据情况: 总体看来,床垫、沙发等出口数据均有所恢复,宠物食品去库明显需求恢复,宠物用品仍较承压,其余细分品类短期内仍处承压位置 ,我们预计随着库存去化及海外市场需求缓慢复苏,看好未来修复。
投资建议:
我国轻工出海企业凭借自身全球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完善的供应链、高效的组织管理能力、成熟的生产工艺、稳定强大的渠道力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同时受益于部分出口政策红利,有望持续抢占海外市场份额。伴随着出口需求逐渐恢复,海外库存去化叠加各公司积极开拓自主品牌和新客户,龙头轻工出口企业外销业务增长未来可期。 我们认为,目前行业内龙头企业及拥有丰富海外代工经验的出海龙头或将最为受益,相关受益标的: 麒盛科技、匠心家居、梦百合、顾家家居、敏华控股、嘉益股份、共创草坪、依依股份、倍加洁、瑞尔特、浩洋股份等。
风险提示
海外终端消费复苏不及预期; 2)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 3)行业竞争格局恶化。 4)汇率剧烈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依依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