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央企赋能发展,成长空间广阔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杜永宏,陈成 2023-11-23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深度报告:央企赋能发展,成长空间广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博雅生物(300294)
投资要点:
华润入主资源赋能,血制品行业优质企业。1)股东实力雄厚,浆站资源可期。2021年华润医药正式控股,博雅生物成为华润大健康版图下的血制品业务平台,通过集团内外资源整合,公司已陆续剥离复大医药和天安药业,聚焦血制品发展。华润集团具备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在央企的支持赋能下,博雅的浆站拓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公司有望通过集团支持、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30个以上浆站、1000吨以上采浆量。2)公司质地优秀,盈利能力居于行业前列。公司共有3大类9个品种血制品,2022年血制品业务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71%和39%,白蛋白、静丙和纤原三大品种营收结构均衡。丰富的产品种类、较高的产品收得率、平衡的产销结构使得公司具备优秀的盈利能力,吨浆收入和利润位于行业前列。
国内血制品行业迎来发展新阶段。1)供给侧恢复良好增长。2022年以来,随着采浆活动的逐步恢复以及十四五新增浆站的陆续建成,血制品供给端将实现良好增长,2022年全国采浆量突破万吨,7家上市公司合计采浆量占比高达66%。2)临床价值认知提升,产品需求旺盛。新冠疫情后医生和患者对于静丙等血制品临床价值的认知得到大幅提升,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人均使用量较欧美具备很大提升空间。3)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随着国资的陆续入主和资源赋能,企业的拓浆、生产、销售等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供给和需求共同驱动下,我国血制品行业迎来发展新阶段,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内生外延共发展,具备龙头成长潜力。2022年公司在营浆站13家、采浆量439吨,血制品实现收入13.15亿元。展望未来我们认为:1)供给端有望大幅提升:2023下半年公司1个浆站开采、2个浆站获批,2025年现有16个浆站合计采浆量预计近600吨;其他多数已获县、市级批文浆站有望逐步落地贡献增量。同时,公司有望通过外延并购大幅提升采浆量。内生外延共发力,公司十四五末千吨采浆水平仍可期。2)产品陆续丰富,产能规划充分:近三年PCC和凝八因子陆续上市并贡献增量,在研产品中血管性血友病因子(国内首家)和高浓度静丙(国内领先)已经进入临床后期阶段,C1酯酶抑制剂于2023年6月获批临床(国内首家),公司产品种类持续丰富。智能工厂处于在建阶段,预计2027年正式投产,具备1800吨血浆和13个品种的生产能力,保障未来原料和产品生产需求的持续增长。3)终端市场持续拓展,销售能力优秀:持续多年的市场深耕下,公司纤原市占率稳居第一,纤原营收占比较高使得公司吨浆收入和净利润居于行业前列。优秀的市场拓展能力支持新产品的良好放量和未来的长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血制品业务:公司现有浆站陆续建成开采,采浆量稳定增长,暂不考虑外延并购对公司血制品业务的影响。其他业务:复大经销业务和天安糖尿病业务分别于2023年9月和11月出表,剥离后公司2024年总收入有所下降,但由于经销业务毛利较低,对整体净利润影响较小。综合以上,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收27.66亿元、21.08亿元、23.8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38亿元、6.61亿元、7.8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7/1.31/1.55元,对应PE分别为30.3倍/24.7倍/20.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浆站获批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外延并购不确定性风险;医药行业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雅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