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业周报(2023年第三十九期):衍生品监管加强,十月保费增幅放缓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薄晓旭,师梦泽 2023-11-22 1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非银行业周报(2023年第三十九期):衍生品监管加强,十月保费增幅放缓》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表现:
本期(2023.11.13-2023.11.17)非银(申万)指数+0.58%,行业排名18/31,券商Ⅱ指数+0.45%,保险Ⅱ指数+0.80%;
上证综指+0.51%,深证成指+0.01%,创业板指-0.93%。
个股涨跌幅排名前五位:中金公司(+12.98%)、仁东控股(+9.67%)、国金证券(+7.67%)、亚联发展(+4.89%)、华铁应急(+4.64%);
个股涨跌幅排名后五位:华创云信(-5.88%)、建元信托(-5.11%)、锦龙股份(-4.29%)、华泰证券(-2.82%)、国联证券(-2.08%)。
(注:去除ST及退市股票)
核心观点:
证券:
市场表现方面,本周证券板块上涨0.45%,跑赢沪深300指数0.96pct,跑输上证综指数0.06pct。本周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累计净流出49.76亿元。估值层面,当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27倍,位于2020年20分位点附近,处于历史低位,结合“活跃资本市场”政策持续落地,具有较大估值修复空间。
本周证监会发布了衍生品相关政策,扩大了监管范围,统一了准备标准,强化了衍生品业务的监管。当前,在政策的引导下,轻资产业务盈利能力普遍削弱,重资产业务中,自营业务成为券商业绩的胜负手,衍生品业务近年来作为自营创新业务,主要以客需业务为主,相对风险偏低,结合此前风险指标的放宽,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具有较大优势。而当前头部券商在衍生品业务市场规模中占据较大优势,预计随着监管趋严头部效应有望进一步加剧。
业务层面,本周,中证协公布2023年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前三季度承销绿色公司债证券公司共55家,承销(或管理)129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1275.34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51只,合计金额794.59亿元。承销科技创新公司债共53家证券公司,承销224只债券,合计金额2455.72亿元。承销民营企业公司债综共48家证券公司,承销(或管理)213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2234.68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160只,合计金额1379.18亿元。综合来看,头部券商在各项债券承销业务中保持领先地位,中信证券四项指标均排名第一,中信建投在四项指标排名中稳居前三。
综合来看,在当前重资产业务为盈利主导的背景下,资本规模较大的头部券商更加受益,建议关注综合实力较强,机构客户资源丰富的头部券商,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
保险:
本周保险板块下滑0.80%,跑赢沪深300指数1.31pct,跑赢上证综指0.29pct,前期受到业绩等因素的影响,保险板块持续回调,短期内临近年底,叠加境内外存在较多风险因素,市场主力资金以防御策略为主。目前保险板块仅0.92倍PB,位于2016年以来10分位点以下,估值具有极高配置性价比和安全边际,上周获主力资金净流入3.8亿元,位居134个申万二级行业之首,基于当前估值和市场环境,保险板块预计未来仍有望吸引防御性资金流入。
本周,五家上市险企陆续公布了10月保费情况,总体来看,1-10月五家上市险企共计实现保费收入23,896.32亿元,同比增长5.70%,环比增长6.15%,其中财险原保费收入8,502.02亿元,同比增长6.29%;寿险原保费收入15,394.31亿元,同比增长5.37%。10月单月来看,行业整体实现保费收入1,384.98亿元,同比下滑2.83%,环比下31.10%。其中,财险和寿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662.99亿元和721.98亿元,分别同比+3.46%和-7.98%,环比-22.18%和-37.66%。
寿险方面,五家上市险企1-10月的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中国人寿5979亿元(+4.07%)>中国平安4380亿元(+16.39%)>中国太保2145亿元(+13.58%)>新华保险1529亿元(+19.60%)>中国人保1361亿元(+9.09%)。由于多数险企已进入开门红筹备阶段,因此目前的保费增速已基本可以代表全年险企的表现情况,就五家上市险企的表现来看,行业寿险保费收入表现整体实现稳步增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增速超10%,新业务增长从保费规模和行业格局来看,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仍稳居头部,行业马太效应显著。从10月单月表现来看,五家上市险企均人身险保费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环比下滑,分别实现保费收入中国平安283亿元(-15.37%)>中国人寿191亿元(-57.74%)>新华保险100亿元(-33.48%)>中国太保98亿元(-38.32%)>中国人保50亿元(-20.05%),除了上述原因外,也是由于10月18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强化管理促进人身险业务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银保渠道严格执行产品“报行合一”,银保渠道作为人身险的主要销售渠道,佣金费率的下调,对保险销售短期内也产生了一定抑制作用。
财险方面,三家上市险企1-10月财险收入分别为中国人保4398亿元(+7.23%)>中国平安2494亿元(+1.54%)>中国太保1610亿元(+11.72%),而10月单月表现来看,中国人保302亿元(+3.79%)>中国平安235亿元(-0.49%)>中国太保126亿元(+10.79%),财险收入行业整体表现较好,主要是受益于汽车销量的增长,10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3.89%,拉动财险整体保费收入增长。但行业内部非车险的保费收入表现出现分化,其中中国平安非车险保费收入拖累财险整体增速。
10月行业保费收入整体较9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进入四季度之后,行业开始筹备开门红产品,导致整体保费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环比下滑,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相同的节奏,10月寿险保费收入的同比下滑,另一方面也是受到7月底利率下调的影响,导致部分投资人购买人身险的需求前置。但放眼全年的表现来看,今年险企的保费收入预计整体较上年稳步增长,保险盈利能力及新业务价值仍维持稳步增长的趋势
风险提示:行业规则重大变动、外部市场风险加剧、市场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