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市场分析周报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23-11-21 1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金融市场分析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金融数据:央行公布10月社融、信贷数据。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74.2万亿元,同比增长9.3%(前值9%)。贷款方面,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3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前值10.7%)。其中对居民的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75亿元,对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795亿元。总体上,10月社融企稳基本符合预期,主要支撑项是政府融资和企业票据冲量,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在低基数基础上有一定支撑。
经济数据:10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上行0.1个百分点至4.6%,固投累计同比由3.1%回落为2.9%,制造业、基建、房地产投资分别由6.2%、8.64%、-9.1%变动为6.2%、8.27%、-9.3%,社零当月同比由5.5%上行为7.6%。10月经济数据和9月相比多数走弱,生产、消费和出口回落,地产再现磨底特征,总体而言和10月官方PMI、金融数据、核心CPI环比弱于季节性等呈现的经济特征基本一致。
资金面分析:税期央行大额净投放,资金价格整体平稳;下周政府债融资额位于高位,关注跨月影响提前。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12500亿元逆回购和8500亿元MLF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17610亿元逆回购和14500亿元MLF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11110亿元。税期央行大额净投放,资金价格整体平稳。下周政府债融资额持续位于高位,对于资金面存在的影响仍在。经过本周大额投放后,下周逆回购到期量位于高位,也将是冲击资金面的主要因素之一。随月末临近,跨月对于资金面影响可能逐步增大,尤其是10月末跨月期间资金面突然收紧,导致本月跨月部分机构可能提早响应,跨月对于资金面的影响可能提前。本周央行续作大额MLF,一定程度说明货币政策短期内仍未转变,但关键时点资金面变化情况仍需关注。
利率债:本周资金面偏紧,税期缴款,央行MLF超额续作对冲,降息降准落空。金融数据政府债如预期撑量,经济数据表现较好,地产较弱。未来一段时间数据方面可能仍将反复,长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可关注关键点位的交易性机会。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74.17万亿元,同比增长9.3%,上月增速为9.0%。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108亿元,也高于市场预期(1.81万亿元)。M2同比10.3%,预期10.5%,前值10.3%;M1同比1.9%,前值2.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预期7%,前值5.5%。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预期4.4%,前值4.5%。10月基建投资3.7%,前值5.0%,较前值下降1.3%;制造业投资同比6.2%,前值7.9%,较前值下降1.7%;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16.7%,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20.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14.4%。整体看,MLF超量续作,再特殊再融资债和特别国债的超量发行下,将对资金面造成影响,在过往周报也曾提及,央行必然要进行额外操作来保证流动性,如此超量续作那意味着降息降准落空。经济数据表现尚可,金融数据较为符合预期,政府债主导社融。未来一段时间数据方面可能仍将反复,长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可关注关键点位的交易性机会。
权益市场:本周市场主要指数涨跌较为分化,市场成交额逐渐回升,整体流动性出现明显改善。北向资金本周呈净流出状态,净卖出金额为49.76亿元。本周市场除沪深300、创业板指外其他主要指数整体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科创50、中证500、中证1000分别上涨0.51%、0.01%、0.18%、1.05%、1.82%,沪深300、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51%、0.93%。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汽车、通信表现较强,分别上涨3.88%、3.60%、3.20%;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建筑材料表现较弱,分别下跌1.37%、0.67%、0.51%。本周市场表现较为分化的主要原因有:1)习近平总书记出席APEC会议,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中美关系近期出现缓和拐点;2)美国通涨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进一步提升;3)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渐显露,投资者对于年底新政策的预期不断加强。展望未来,当前逆周期调控为市场注入活力,活跃资本市场动作接连落地,政策尚有发力空间。中美关系有望缓和,风险偏好或将回升,看好A股开启上行。11月A股日均成交额均保持连续回升,市场交易热度升温,显示投资者情绪或好转。当前杠杆资金及北向资金出现改善,机构仓位或已降至低点,市场或具备较大上行潜能。主动补库区间到来之际,建议关注成长风格,此轮科技产业浪潮背景下,重点看好电子及航天方向。
美元指数分析:美国10月份通胀数据超预期下行,美元指数本周大幅回落。本周美国10月份通胀数据公布,美国10月份CPI同比增长3.2%,低于市场预期,其中核心CPI同比增长4%,亦小于市场预期0.1%。与通胀相对的,美国劳动市场热度同样有所放缓,上周美国初申请失业金人数有所上行。受最新通胀及周度就业数据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于12月份加息的概率进一步降低,市场同时预期美联储将更早进入降息周期。本周部分美联储官员发言称目前不应过早认为加息周期已经结束,但市场整体对于美国货币政策表现乐观,美元指数本周大幅下行。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经济超预期复苏导致债券收益率大幅反弹地方财政状况恶化导致城投债信用风险集中显现美国经济及通胀数据超预期下美联储紧缩周期延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