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周观点:东兴轻纺&商社:纸企业绩修复可期,家居消费有望逐步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周观点:东兴轻纺&商社:纸企业绩修复可期,家居消费有望逐步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观点综述:
家居:Q3板块业绩延续增长,利润率整体提升。2023年三季度,家居用品板块在低基数下,营收利润均延续了增长的态势,其中毛利率受益原材料价格回落,提升幅度较大,推动净利率整体提升。内销收入增速暂时回落、回暖可期,外销有所改善。从重点公司角度看,内销收入增速有所回落,而外销则呈现环比改善。展望未来,我们看好年内竣工高增逐步转化为家居需求,推动消费回暖。远端需求仍需关注地产销售数据,看好地产放松政策将会逐步起效,提振家居板块估值。外销方面,海外零售商的补库需求已逐步恢复,叠加汇率、海运费的有利位置,外销业绩可期,建议关注优质外销企业的布局机会。我们推荐关注多品类销售持续推进、整装渠道保持景气的定制家具板块,包括索菲亚、志邦家居、欧派家居、金牌厨柜;受益智能马桶品类渗透率提升的瑞尔特;以及产品品牌属性强、且外销逐步回暖的软体家具板块,包括顾家家居、喜临门。
造纸:Q3业绩环比修复,Q4仍有改善预期。Q3造纸板块业绩环比迎来修复,其中木浆系大宗纸板块净利润环比+130%,废纸系大宗纸净利润环比+67%,特种纸板块净利润环比+303%。木浆系大宗纸、特种纸企主要受益于23H1浆价下跌带来的Q3用浆成本回落,废纸系大宗纸或受益于旺季需求改善下规模效应的释放。展望Q4,行业需求在部分旺季效应和整体经济企稳下仍有支撑,Q3纸企陆续提价后,Q4纸价预计环比提升;前期浆价下跌在Q4成本端预计仍有体现,纸企成本压力有限。综合来看Q4造纸板块业绩仍有望环比改善。
美容护理:板块整体平稳增长,中游品牌商不乏亮眼表现。美容护理板块前三季度营收633.28亿元,同比+4.35%;归母净利润90.81亿元,同比+45.51%。板块整体实现平稳增长,低基数下利润端表现优于营收端。中游品牌商中,珀莱雅、丸美股份等品牌商业绩表现相对亮眼:珀莱雅大单品策略持续放量,子品牌孵化日益成熟贡献增量;丸美股份2022年开始进行战略调整,产品方面聚焦眼霜、精华等优势品类,挖掘重组胶原蛋白成分价值,渠道方面大力拓展线上渠道弥补短板,调整效果逐步显现。展望未来,持续看好优质国货美妆品牌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聚焦功效护肤、具有较高技术加持的中高端国货。推荐珀莱雅、贝泰妮。
出行链:出行复苏叠加结构升级带动酒店经营反弹,景区板块受益旅游需求释放。Q3酒店龙头经营持续修复,23Q3首旅/锦江收入分别恢复至19年同期的103%/100%,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恢复至111%/97%。渐进式复苏下OCC仍有小幅缺口,但龙头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中高端门店占比提升叠加酒店行业定价调整自由度高,带动ADR增长,驱动RevPAR提升。关注酒店龙头华住集团-S、锦江酒店、首旅酒店。Q3景区板块受益十一长假带动保持高景气,23年国庆假期国内游人次恢复至19年同期的104%,旅游收入恢复至102%。结构上看,自然景区收入和业绩弹性整体大于人工景区,主要由于前期因疫情承压严重、疫后复合性价比出游趋势。短期关注自然景区在长线游复苏、高性价比出游趋势下的弹性,中长期看人工景区更具外延增长逻辑,有望持续增长。
市场回顾
上周纺织服装行业下跌0.54%,轻工制造上涨0.70%,商贸零售上涨0.72%,社会服务上涨1.41%,美容护理上涨0.87%,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分别排第25、14、13、10、12名。指数方面,上证指数上涨0.27%,深证成指上涨1.27%。
重点推荐:
索菲亚、志邦家居、欧派家居、金牌厨柜、瑞尔特、顾家家居、喜临门、太阳纸业、仙鹤股份、珀莱雅、贝泰妮、华住集团-S、锦江酒店、首旅酒店、爱美客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购买力、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