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天产业月报:三季报数据分析与判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航天产业月报:三季报数据分析与判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一、航天行业行情回顾:
10月,上证指数(-2.95%),深证成指(-2.43%),创业板指(-1.78%),国防军工(申万)指数(-2.40%),航天产业相关指数走势如下:
①中航证券航天行业指数(+0.10%),跑赢军工(申万)行业2.50个百分点;
②中航证券导弹行业指数(-3.17%),跑输军工(申万)行业0.78个百分点;
③中航证券卫星行业指数(+3.22%),跑赢军工(申万)行业5.62个百分点。
涨跌幅前三:天银机电(+62.15%)、亚光科技(+42.12%)、佳缘科技(+36.15%);
涨跌幅后三:振华科技(-17.36%)、东华测试(-15.89%)、航天宏图(-14.74%)。
二、本月主要观点:
10月,军工“弱现实,更弱预期”的状态仍未迎来明确变化,军工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由2022年的19%下降至2023年前三季度的7%左右,在此之下,国防军工申万指数(-2.40%)延续了7月以来的下跌态势,出现了“十四五”以来的第二次月线4连阴。
具体到航天板块,10月,中航证券航天行业指数(+0.10%)略微跑赢国防军工申万指数。具体来看,中航证券导弹行业指数(-3.17%)调整依旧显著,但中航证券卫星行业指数(+3.22%)大幅跑赢国防军工指数,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三方面:
其一,导弹板块的“弱现实,更弱预期”特征依旧明显,三季度导弹板块核心股整体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均导致市场对2023年导弹产业全年业绩兑现以及2024年能否恢复的疑虑和担忧持续加剧;
其二,近期,在手机直连卫星通话技术应用等事件催化下,卫星互联网这种宏大叙事领域为市场带来的乐观预期,促使卫星通信板块部分个股涨幅居前。(具体分析内容见报告正文第二章)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手机直连卫星通话技术以及卫星互联网确实对卫星产业在市场空间扩容上产生了积极影响,特别是卫星制造产业与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业。
然而,我们判断,卫星制造与卫星通信终端相关企业基本面上的改善更多体现在中长期,对业绩弹性的影响是一个逐步加速的过程,在走势上的变化可能更多呈现持续震荡,但重心逐步上移。
同时,我们建议,站在当前时点,在市场对卫星产业整体关注度空前提高之下,建议保留一份理性,预防部分资金获利了结或基本面兑现不及预期带来的调整。
截至10月底,2023年三季报披露完毕,航天各细分板块的基本情况如下(详细数据见正文):
1.导弹板块三季报情况:
①基本面的阶段性波动依旧存在。2023Q1-Q3,航天上市公司中导弹核心上市公司相关收入整体增速由2022年的+16.94%下降至-2.51%;
②导弹企业在盈利空间上承压加深。2023Q1-Q3,导弹板块核心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由4.92%下滑至-16.61%。
③订单情况明显改善,多个企业仍处积极备货状态。2023Q3末,导弹企业合同负债与预收账款的同比增速达到145.88%,较2022Q2末同比增速23.42%明显提升。同时,存货同比也依旧维持了稳定增长(+10.72%)态势。
针对以上导弹产业三季报变化,我们有如下观点与判断:
①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导弹产业整体的阶段性波动依然存在,且较二季度末更加恶化,收入结构(研发与批产)可能发生了一定变化,产业拐点已然不远,年底或2024年有望迎来基本面上的修复。
②导弹有望成为十四五中期调整后的重点领域,高速发展逻辑不变,是军工板块中潜在增长持续性相对更好的领域之一,伴随军工板块未来基本面的改善,导弹板块有望率先反弹,叠加行业提速补量,导弹产业大年已然不远。
2.卫星板块三季报情况:
①卫星制造板块阶段性波动较中报加深,但在手订单相对充足。2023Q1-Q3,卫星制造核心上市公司收入(-30.53%)与归母净利润(-43.59%)同时快速下降,但合同负债与预收款项(+8.64%)仍然保持正增长。
②与市场上的行业高关注度不一样的是,卫星通信产业的应用端市场空间短期仍未迎来明显变化。2023Q1-Q3,卫星通信核心上市公司收入端(-2.94%)略有下降。
③卫星导航板块持续修复。2023Q1-Q3,航天上市公司中卫星导航核心上市公司收入增速较2022年的17.36%提升至21.56%。
④卫星遥感产业规模发展依旧维持较高增速,在手订单充足。2023Q1-Q3,卫星遥感企业的收入增速仍维持在30%以上,且2023Q3末,合同负债与预收账款(+14.75%)仍然保持了正向增长,存货(+102.13%)实现翻倍。
针对以上卫星产业三季报变化,我们有如下观点与判断:
①卫星制造方面,在与卫星制造产业发展节奏直接相关的卫星发射数据上,行业全年增长的确定性相对较强,当前产业业绩的波动更多是一个短期阶段性波动,伴随国内卫星建设需求的不断增长,行业的收入与净利润规模增速有望在十四五未来几年中逐步提升。
②卫星通信方面,卫星应用产业的下游企业业绩尚未显示出卫星通信板块业绩出现明显拐点的迹象,但2023年以来卫星通信行业发展确实产生了实质的变化,包括传统卫星通信设备与服务有望迎来“第二春”,以及卫星互联网产业的从“0到1”(低轨卫星互联网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技术验证阶段,高轨卫星互联网持续在民航、航海等应用领域拓展),以上都将促使卫星通信(含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出现显著提速,迎来产业发展拐点。
③卫星导航方面,在近年的宏观环境波动影响有所消退情况下,具有军民两用属性的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速度将得到持续修复。2023年以来,政府多次发文推动卫星导航(北斗)产业发展落地。当前产业发展重点仍是国内“卫星导航+”或“+卫星导航”的新应用领域拓展以及海外市场的开拓。
④卫星遥感方面,在航天强国以及数字经济战略推动下,产业下游订单依旧充足,其中短期toG/A端对卫星遥感的需求依旧处于较高水平,中长期遥感应用toB端发展或将提速,形成第二增长曲线。行业较高的增速依旧可以实现延续。
二、2023年航天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展望
2023年,“航天强国”已经进入到建设落地阶段,作为二十大之后的第一年,“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国有望落地更多支持航天产业发展的政策,向航天产业倾斜相对更多的资源。其中,以导弹为代表的国防安全建设重要组成、卫星为代表的空间基础设施及应用有望成为“航天强国”下的重要发展领域。各子行业的投资逻辑可以简单总结为:
1、导弹:跨周期确认或延迟到十四五中后期,叠加行业提速补量,迎来产业大年,关注导弹的数量规模与总产值规模优势、批产型号配套与研发型号配套、以及高价值分系统三个方向;
2、卫星制造:产业有望摆脱传统项目制,迎来大批量生产阶段,关注商业模式项目制转为批产化下,企业收入与利润规模的提升及高价值分系统两个方向;
3、卫星通信:卫星互联网应用有望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整体市场增速有望迎来历史提速拐点,提升至15%以上,关注低轨卫星互联网建设时间节奏以及高低轨卫星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价值投资两个方向;
4、卫星导航:市场增速有望保持年复合20%,关注产业链上游的龙头企业、中游的传统龙头企业和拓展新兴领域(如自动驾驶)的企业,以及下游布局高精度导航市场和“卫星导遥+”的企业;
5、卫星遥感:整体短期仍将处于朝阳高速发展阶段,市场需求有望维持在40%增速左右,高景气下的业绩持续性意义凸显,关注企业营销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企业面向的遥感应用领域分散度和回款能力。
四、航天板块建议关注的领域及个股:
短期关注:航天智装、航天电子、国博电子、中科星图
导弹及智能弹药:
航天电器(连接器)、振华科技(电容电感等电子元器件)、天奥电子(时频器件)、长盈通(军用惯导配套)、盟升电子(卫星导航通信)、北方导航(导航控制和弹药信息化)、智明达(嵌入式计算机);
卫星制造及应用:
中国卫通(高轨卫星互联网)、航天智装(星载IC)、国博电子(星载射频器件)、航天电子(通信卫星载荷)、海格通信(北斗)、航天宏图、中科星图(卫星遥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