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10月社融金融数据点评:地方债支撑社融高增,信贷需求偏弱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3-11-15 1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银行行业10月社融金融数据点评:地方债支撑社融高增,信贷需求偏弱》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11月13日,央行发布10月社融金融数据。10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9.3%(增速环比+0.3pct)。10月社融新增1.85万亿,较上年同期多增9366亿。10月末,M2同比增10.3%,增速环比持平;M1同比增1.9%,环比下降0.2pct。
财政发力、政府债发行提速,10月社融同比多增。10月社融新增1.85万亿,较上年同期多增9366亿。从结构上看,主要贡献来自政府债券和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净融资1.56万亿,占84%;同比多增1.28万亿,财政明显发力。主要是10月地方政府债发行提速,当月发行近1.4万亿,余额新增近1.2万亿。考虑国债、特殊再融资发行,预计11、12月政府债券将仍会是社融增长的重要支撑之一。人民币贷款新增4837亿,较上年同期多增232亿,较20、21年同期均同比少增,信贷投放总量偏弱。其他项目:(1)企业债券净融资1144亿,同比少增1269亿。(2)股票融资321亿,同比少467亿。3)表外融资减少2572亿,其中,未贴现银票减少2536亿,同比多减380亿。对应票据融资新增3176亿,同比多增1271亿,反映10月有效信贷需求弱,票据冲量现象较为明显。
10月信贷投放总量平稳、结构偏弱。从央行口径信贷增长情况来看,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84亿,同比多增1058亿。其中,主要是票据融资、非银金融机构融资同比多增,冲量行为明显,有效信贷需求偏弱。分部门来看:
(1)居民信贷需求不足,总量、结构均较弱。居民贷款减少346亿,同比多减166亿。其中,居民短贷减少1053亿,同比多减541亿。居民中长贷新增707亿,同比多增375亿。居民端信贷总量、结构均较弱。尽管地产需求端政策持续放松,部分改善性需求得以释放,但由于居民信心不足,地产销售数据仍较弱(根据克而瑞数据,10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环比增长0.6%,同比降低27.5%,同比降幅仍保持在较高位),预计新发放按揭贷款规模仍然较低。此外,观测10月RMBS条件早偿率指数呈下行趋势,显示居民按揭提前还款现象有所缓和,但仍处在历史偏高水平。展望来看,预计存量房贷利率降息有助于减轻居民还款压力,中长期贷款增长需持续跟踪后续地产销售数据改善程度,以及提前还款倾向。
(2)企业贷款投放平稳,年初以来中长贷款同比多增。企业贷款新增5163亿,同比多增537亿。其中,短贷减少1770亿,同比基本持平。中长贷新增3828亿,同比少增795亿;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再贷款支撑)。今年以来对公贷款投放保持高景气,1-10月企业贷款新增16.2万亿,同比多增1.25万亿;中长贷新增12.0万亿,同比多增2.85万亿。
从近期经济先行指标来看,受国庆休假、部分需求节前提前释放等因素扰动,10月制造业PMI景气水平略有回落,后续随着季节性修复、有望重回枯荣线以上。此外,在近期金融街论坛表态中,央行表示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持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判断11、12月对公信贷投放有望保持持续性。
M1增速环比继续下降,资金活化效率偏低。10月M2、M1分别同比增10.3%、1.9%,增速环比持平、下降0.2pct。M1增速持续低位运行,反映资金活化效率偏低,企业生产活跃度仍待改善。10月人民币存款新增6446亿,同比多增8312亿。从分项看,财政存款新增13700亿,同比多2300亿;与10月地方债发行提速、以及缴税有关。居民存款减少6369亿,同比多减1266亿;企业存款减少8652亿,同比少减3048亿。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新增5068亿,同比多增3020亿;主要是非银贷款多增派生。
投资建议:10月信贷投放总量平稳、结构偏弱,票据冲量现象较为明显。居民信心不足,消费意愿、地产销售较弱,信贷需求恢复较慢。企业中长期贷款总体保持较高景气,主要投向政策支持领域。展望后续,随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配合发力,实体需求有望得到提振,经济恢复动能将逐步增强。
看好息差、资产质量预期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当前政策化险有托底、规模增长有支撑、息差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的局面下,上市银行有望维持盈利正增长的稳健基本面情况。当前银行股估值历史低位,机构持仓亦在较低水平,我们积极看好银行板块绝对收益。长期看好,优质区域性银行的高成长性,推荐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等。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导致国内商业银行扩表速度、净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受冲击,银行业基本面修复可能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