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晶圆代工双雄三季度代工价格下调5%-10%,双11购物季推动终端消费复苏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方霁 2023-11-13 20: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晶圆代工双雄三季度代工价格下调5%-10%,双11购物季推动终端消费复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电子板块观点:国内晶圆代工双雄齐发三季报,Q3单季度晶圆ASP环比下滑5%-10%,Q4或将继续下调,芯片设计公司成本端有望得到持续改善;双11购物消费季点燃手机“换新”热情,手机市场迎来今年以来的销售高峰,淡季不淡,消费电子继续加速回暖。整体产业处于逐步回暖阶段,建议关注周期筑底、国产替代、汽车电子三条投资方向。
国内晶圆代工双雄齐发三季报,Q3单季度晶圆ASP环比下滑5%-10%,Q4指引或将继续降价。本周,国内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同时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对比两家在业绩表现和产能规划上:1)业绩方面,中芯国际2023Q3销售收入为16.2亿美元,同比-15%/环比+3.9%;销售晶圆数量153.68万片,环比增加9.5%,折合8英寸ASP环比-5%;毛利率19.8%,较上季度下降0.5pct,预计Q4毛利率仍将继续受新产能折旧带来的压力,在16-18%之间。华虹半导体Q3销售收入5.685亿美元,同比下降9.7%,环比下降10.0%;销售晶圆107.7万片,同比增加7.4%,环比持平,折合8英寸ASP环比-10%;Q3毛利率16.1%,同比下降21.1pct,环比下降11.6pct,预计Q4毛利率还将降至2%~5%。2)产能方面,中芯国际折合8英寸月产能从Q2的75.4万片提升至Q3的79.6万片,平均产能利用率环比略降1.2pct至77.3%;华虹半导体折合八英寸月产能从Q2的34.7万片增加到了35.8万片,平均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15.9pct至86.8%。3)资本开支方面,中芯国际Q3资本开支21.3亿美元,前三季度合计约51亿美元,公司上调全年资本开支指引为75亿美元,此前的Q1指引曾表示全年资本开支将与2022年持平,约为63亿美元;华虹半导体Q3资本开支1.93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287亿美元,此外公司的第二条12英寸生产线—华虹无锡制造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底前建成投片,并在随后的三年内逐步形成8.3万片的月产能。展望2023年Q4及2024年,考虑到从2023Q1以来晶圆代工价格下降,芯片设计公司成本端有望得到持续改善,此外,随着下游终端出货量复苏,毛利率有望逐步回暖。
双11手机销售火热,终端复苏迹象明显。双11购物季带动消费情绪上涨,手机市场迎来销售高峰,京东电商数据显示,京东双11活动开场10分钟,iPhone、小米、荣耀、华为、OPPO、一加、vivo、iQOO品牌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00%;截至11月11日,小米双11全渠道支付金额破224亿元,创历年大促新纪录。随着三四季度各大厂商的旗舰机型发布,有望提升下游消费电子产业更新换代及复苏节奏,各大厂商基本面有望得到积极改善。
电子行业本周跑赢大盘。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07%,申万电子指数上涨2.05%,行业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1.98个百分点,涨跌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7位,PE(TTM)48.27倍。截止11月10日,申万电子二级子板块涨跌:半导体(+1.38%)、电子元器件(+1.95%)、光学光电子(+2.93%)、消费电子(+2.15%)、电子化学品(+3.56%)、其他电子(+4.55%)。
投资建议:(1)下半年周期有望筑底的高弹性板块。关注存储的兆易创新、东芯股份、普冉股份、江波龙、佰维存储,模拟芯片的圣邦股份、艾为电子,CIS的韦尔股份、思特威,射频的卓胜微、唯捷创芯;关注消费电子蓝筹股立讯精密;被动元器件涨价的风华高科;面板继续涨价的京东方A、深天马A、TCL科技。(2)上游供应链国产替代预期的半导体设备、零组件、材料产业,关注中船特气、华特气体、安集科技、晶瑞电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3)中长期受益国产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电子,关注MCU的国芯科技、芯海科技;功率器件的宏微科技、斯达半导、扬杰科技、闻泰科技。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国际贸易摩擦;(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