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N型占比提升,产销率持续增长;布局沙特产能,加快产业全球化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曾帅 2023-11-09 2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N型占比提升,产销率持续增长;布局沙特产能,加快产业全球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TCL中环(002129)
业绩稳定增长,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54亿元、同比-2.39%,归母净利润61.88亿元、同比+23.75%,毛利率23.12%,净利率13.52%;其中Q3营收137.56亿元,归母净利润16.52亿元,同比-20.72%。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光伏产业链进入价格下行周期,公司受益于N型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先进产能占比持续提升,制造能力领先,保障盈利能力,帮助公司穿越周期。
N型+大尺寸先进产能优势突出,产销量持续提升
光伏行业N型转型趋势确定,据CPIA数据,N型硅片市占率将由2022年的10%以下上升至2023年的25%左右,经测算,2023年全国N型硅片产量将超130GW。组件价格下行,N型大尺寸组件增量价值显现,有利于下游降低LCOE,可以提高光电转换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及优化产品BOS成本。182mm及以上的大尺寸硅片已成为市场主流,市占率由2021年的45%迅速增长至2023年的约93%,其中210mm大硅片2023年市占率有望超过25%。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产销规模同比提升68%,大尺寸N型硅片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公司的N型产品全球市占率领先。随着项目持续投产与技术提升,预计2023年末晶体产能将达180GW,保持全球单晶规模首位。在产业链供给充裕,竞争加剧的格局下,公司先进产能占比高,N型技术能力突出实现全规格硅片产品供应1000余种,其中N型产品新增300余种,占比约52%。公司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叠加柔性制造+工业4.0降低制造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保障盈利能力。
布局沙特硅片项目、破局贸易壁垒封锁,加快全球化发展脚步
中东新能源经济转型计划推动新能源发展需求,沙特提出“2030愿景”,目标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8.7GW,占发电装机总容量的50%;阿联酋计划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44%。公司布局沙特硅片产能,与VisionIndustriesCompany,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沙特阿拉伯投资建设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致力于打造沙特首条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光伏产业链。
公司与VI公司在沙特共同建设的晶体晶片项目一期产能20GW,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开工,有效填补中东地区光伏产业链中上游的空白,为公司产业全球化、制造本土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公司与欧洲、韩国、东南亚等区域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持续推进全球化产业布局,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创新驱动力和抗风险能力。按照通常项目投资节奏,未来二期产能通常不低于一期,由此可以预测公司未来的海外产能有持续提升空间。
N型电池聚焦技术创新
公司已在江苏建设2GWG12电池工程示范线,并在广州投资建设25GWN型TOPCon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结合公司在硅片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积累,持续推动公司电池技术产业化进程,增强产业链协同发展。公司布局以IBC框架为主的TOPCon技术,持续推动差异化技术创新,自主开发并掌握铜制程工艺,可有效降低电池的非硅成本。公司与Maxeon技术共享、联合创新,具有IBC电池、叠瓦组件的技术资源,推动结合工业4.0的制造方式及硅片G12产品优势,加强核心竞争力。
二次回购体现公司信心
公司发布回购股份方案,拟用自有资金以不超过34.15元/股(含)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含本数)且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本数)。回购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年内进行第二次回购,展示出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前景的认可。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公司硅片产销规模持续增长,N型+大尺寸产能优势突出,全球化产业布局进程加速;积极布局N型电池产能,有助公司形成产业链联动,发挥硅片先进产能及组件技术优势;。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76.47亿/95.65亿/110.51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不景气,新能源需求下行;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格局恶化,一体化企业增多导致公司客户流失;原材料价格大幅度波动;新技术替代晶硅产品;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贸易保护主义致行业整体出口受阻,头部企业在海外重复建设产能加剧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