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短期扰动不改中长期发展趋势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方霁 2023-11-06 22: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短期扰动不改中长期发展趋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芯股份(688110)
投资要点
事件概述:2023年10月30日,东芯股份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3.71亿元(-60.84%YoY),归母净利润-1.46亿元(-153.96%YoY);2023Q3单季,公司实现营收1.31亿元(-43.81%YoY),环比增长13.54%,归母净利润-0.71亿元(-226.13%YoY),环比下降74.75%。
Q3经营业绩承压,短期扰动不改中长期发展趋势。根据三季报披露,公司2023Q3实现营收1.31亿元,同比下降43.81%,环比增长13.54%;毛利率为7.53%,同比下降22.74pct,环比下降0.84pct;归母净利润亏损7119.17万元,同比下降226.13%。受利基型存储市场景气度下降,公司产品市场价格出现下滑,SLCNAND价格下跌幅度大约在60%左右。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水平下降明显,但核心产品的中长期成长趋势并未发生变化,展望Q4,随着晶圆成本端的优化以及终端客户需求的改善,公司盈利水平有望逐步改善。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为公司发展蓄势赋能。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拓宽产品结构,2023年1-9月,公司研发费用达1.27亿元,同比增长51.06%,占营收比重的34.16%。1)SLCNAND方面,公司先进制程的1xnmNANDFlash产品已完成晶圆制造及功能性验证,正在进行晶圆测试及工艺调整;2)NOR方面,公司正研发更低成本、更高性能的48nmNOR芯片;3)DRAM方面,公司设计研发的LPDDR4x及PSRAM产品均已完成工程样片并已通过客户验证,未来将继续在DRAM领域进行新产品的研发设计,丰富产品线;4)车规产品方面,公司SLCNAND和NOR均有产品通过AEC-Q100测试,未来将持续扩大车规级产品线丰富度。展望2024年,随着公司各产品线在研项目规模化落地,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海外大厂逐步退出利基市场,公司迎来良好发展契机。国外存储大厂专注于大容量存储市场,业务逐渐淡出利基型市场,利基市场占比较大的铠侠、美光、SK海力士以及一些台湾厂商,产能端都在逐步下调的状态,行业供需格局有望迎来改善。公司产品主要为SLCNAND、NORFlash和利基型DRAM,合计市场空间约为135亿美元,其中公司核心业务SLCNAND在全球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4%,NOR和利基型DRAM合计市场份额尚不到1%。随着国产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公司作为国产中小容量NAND核心标的,具备稀缺性、高成长性,质地优秀,有望受益替代头部厂商空出的利基市场。
投资建议:随着1xnmSLC、LPDDR4X、车规级存储逐步实现量产,公司收入规模有望持续扩大,盈利水平得到提升。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1.48、3.37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4E-2025E年PE分别为116、5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竞争加剧;2)存储价格恢复不及预期;3)新品导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芯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