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海外龙头财报环比显著改善,消费电子Q4有望步入复苏轨道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方霁 2023-11-06 17: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海外龙头财报环比显著改善,消费电子Q4有望步入复苏轨道》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电子板块观点:国内各品牌新机陆续发布且销量利好不断,智能手机市场Q4有望回暖;海外大厂Q3业绩环比改善,消费电子Q4有望步入复苏轨道。整体产业处于筑底企稳阶段,建议关注周期筑底、国产替代、汽车电子三条投资主线。
各品牌新机持续发布,智能手机市场Q4有望迎来景气拐点。根据IDC,2023Q3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705万台,同比下降6.3%,荣耀以19.3%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OPPO以16.2%排名第二,iPhone以16.0%位居第三,VIVO和小米紧随其后。我们认为尽管前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但随着9月以来华为Mate60、iPhone15、小米14等旗舰新品陆续发布且持续迎来销量利好,叠加Q4传统旺季和双十一购物节的到来,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在连续下滑10个季度后于Q4回暖,建议关注智能手机产业链的核心标的。
海外龙头2023Q3财报环比改善,消费电子Q4有望步入复苏轨道。海外厂商近日陆续发布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最新财报:苹果第四财季实现营收894.98亿美元,同比微降0.72%,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环比增9.4%;净利润22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0.79%,主要是高毛利的服务业务同比增长16%驱动;iPhone业务营收438.05亿美元,同比增长3%,为唯一增长硬件,Mac/iPad/IoT营收分别下滑34%/10%/3%,明年初发售的VisionPro为市场关注焦点。三星电子Q3营收67万亿韩元,同比下滑12.2%,环比增长12.3%,营业利润2.4万亿韩元,同比减少77.9%,环比大增258.2%,业绩改善主要系DRAM和NAND芯片价格在减产和下游库存去化叠加影响下显著回升,DDR5和HBM等高端产品需求强劲。高通第四财季营收86.31亿美元,同比下降24%,净利润14.89亿美元,同比下降48%,QCT业务营收73.7亿美元,同比下滑26%,其中手机芯片同比下滑27%至54.6亿美元,主要系前三季度消费低迷叠加来自华为和三星的收入减少所致,但Q4随着安卓新机放量有望回暖;汽车业务营收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主要是智能座舱SoC芯片出货增加驱动。AMD第三财季营收58亿美元,同比增长4%,毛利率为47%,净利润达2.99亿美元,同比大增353%,主要系用于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EPYCCPU和客户端的锐龙7000系列PCCPU销量大幅增长驱动,游戏GPU和嵌入式产品则略有下滑,Q4发售的MI300系列AI芯片有望对冲游戏业务的疲软。综上,2023Q3海外巨头业绩普遍环比Q2呈现改善趋势,手机和PC等消费电子迎来需求拐点,汽车电子和数据中心相关业务需求仍旧强劲。我们认为海外大厂业绩转暖对下游消费电子景气度具有较强的指引性意义,叠加近期手机市场景气度回升、双十一传统旺季到来,Q4消费电子有望正式步入复苏轨道。
电子行业本周跑赢大盘。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61%,申万电子指数上涨4.32%,行业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3.71个百分点,涨跌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位,PE(TTM)47.22倍。截止11月3日,申万电子二级子板块涨跌:半导体(5.63%)、电子元器件(3.86%)、光学光电子(2.84%)、消费电子(3.26%)、电子化学品(4.14%)、其他电子(1.78%)。
投资建议:(1)下半年周期有望筑底的高弹性板块。关注存储的兆易创新、东芯股份、普冉股份、江波龙、佰维存储,模拟芯片的圣邦股份、艾为电子,CIS的韦尔股份、思特威,射频的卓胜微、唯捷创芯;关注消费电子蓝筹股立讯精密;被动元器件涨价的风华高科;面板继续涨价的京东方A、深天马A、TCL科技。(2)上游供应链国产替代预期的半导体设备、零组件、材料产业,关注中船特气、华特气体、安集科技、晶瑞电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3)中长期受益国产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电子,关注MCU的国芯科技、芯海科技;功率器件的宏微科技、斯达半导、扬杰科技、闻泰科技。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国际贸易摩擦;(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