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季度业绩超预期,行业提速龙头受益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程培 2023-10-27 2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三季度业绩超预期,行业提速龙头受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坛生物(600161)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22亿元(+38.09%),归母净利润8.87亿元(+47.69%),扣非净利润8.79亿元(+50.93%),经营性现金流23.41亿元(+145.83%);2023年Q3实现营收13.31亿元(+30.23%),归母净利润3.21亿元(+48.49%),扣非净利润3.20亿元(+53.60%)。
三季度业绩高速增长,盈利持续提升。公司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低,2022Q3单季收入仅增长1.54%,单季扣非归母净利润负增长5.23%;低基数下2023Q3单季业绩超过预期,主要系公司新建浆站数量增加,采浆量处于快速爬升期,相应带来投浆供给增加,收入维持高速增长。利润端2023Q3单季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51.78%(+3.17pct)、32.56%(+3.54pct),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且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主要系永安基地全面投产,吨浆生产效率提升;同时2023Q3销售费用率3.46%(-3.39%pct),控费管理能力增强;公司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使得全年盈利预期边际增加。
永安基地全面投产,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公司永安基地于2023Q3全面投入使用,投产后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主要体现在:1)静丙产率提升约10%;2)新增生产3款凝血因子产品;3)层析法工艺维护检修更加简单,运营成本较之前的乙醇冷沉淀法更低。2023年9月公司获批国内首款高浓度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注射用重组人凝血Ⅷ因子,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增厚利润。
血制品销售需求向好,行业提速利于龙头增长。从去年起,血制品销售增速开始高于医药板块行业增速,预计集采降价、医保控费压力减轻后相应需求得到释放,导致血制品处方量大幅增加。长期以来,国内静丙和凝血因子产品人均使用量不及欧美国家的1/10,白蛋白产品不及1/2,国内血制品的临床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各家血制品公司在十四五期间的浆站建设数量激增,行业增速有望从5-10%提升至15%,天坛生物作为浆站增长数量最多的血制品行业龙头,预计为最大受益者。
投资建议:天坛生物是国内血制品龙头企业,截至2023H1,公司拥有单采浆站数量102家(其中包括在营采浆站76家、筹建采浆站26家),预计具备4000-5000吨的血浆处理能力,赶超国际一线血制品公司的业务规模。基于2023Q3业绩超过预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04/14.49/17.33亿元,同比增长36.68%、20.36%和19.58%,对应EPS为0.73/0.88/1.05元,对应PE为37/31/2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血制品安全性问题及单采血浆站监管风险、疫情反复影响采浆及终端需求的风险、新产品研发和上市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坛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