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利能力同环比提升,动储电池出货高速增长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10-27 14: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盈利能力同环比提升,动储电池出货高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亿纬锂能(300014)
亿纬锂能发布2023年Q3业绩:23Q1-Q3公司实现营收355.29亿元,同比增长46.3%;归母净利润34.24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23Q3实现营收125.53亿元,同比增长34.2%,环比增长6.5%;归母净利润12.73亿元,同比减少2.5%,环比增长25.9%。23Q3毛利率提升至18.34%,同比上升1.0pct,环比上升3.3pct,主要系公司产能稳定释放以及良率提升。
动储电池出货高速增长,国内外市占率持续上涨。23Q3公司动储电池出货约15GWh,环比增长20%,其中,动力环比持平;储能占比50%,环比增长约50%;Q1-Q3出货约38GWh,同比增长约80%。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1-9月,公司动力电池国内市占率达4.3%,同比增长2.0pct,排名第四,装机量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据SNEResearch数据,1-8月,公司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9.2GWh,同比增长142.8%,全球市占率为2.1%,同比增长0.8pct。我们预计,公司全年电池出货量约58GWh,同比增长超过80%,储能占比约50%,盈利实现稳定回升。
加速出海布局,通过出资+技术许可实现北美市场突破。公司23年出海加速,已实现欧洲、北美、东南亚地区全球化战略布局。2023年9月,亿纬美国拟与ElectrifiedPower、戴姆勒卡车和PACCAR在美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电池产能,公司预计26年开始出货。同月,亿纬动力获得通用和Rimac两家欧美公司的定点合作。23H1公司海外收入为74.24亿元,同比增长35.2%,占比32.3%,我们预计海外业务占比将持续提升。
期间费用环比增长,VMI模式有望优化库存。23Q3公司费用率为10.0%,环比增长3.3pct,其中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增长1.6pct和1.0pct。23Q3存货为87.9亿元,较Q2末增长13%,公司已与供应商达成VMI管理模式,我们预计Q4库存将持续优化。技术创新方面,大圆柱电池在国内乘用车已经实现商业应用,产线运行趋于稳定,公司预计储能电池LF560K在2024年底投产,商业化进程成效显著。
投资建议:考虑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电池价格下行,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收565.2/804.5/1066.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9.2/74.7/107.8亿元(前值为60.6/94.1/133.5亿元)。公司动力与储能电池业务具有较高弹性,海外市场与量产良率提升有望推动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继续给予公司2023年30倍PE,目标价由88.9元/股下调19%至72.0元/股,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电池出货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