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点评:营收净利续创近五年最佳,主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方晓明,张超 2023-10-26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公司点评:营收净利续创近五年最佳,主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航发控制(000738)
事件:
公司8月28日公告,2023H1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7.32%),归母净利润(4.50亿元,+10.32%),扣非归母净利润(4.41亿元,+11.33%);毛利率(30.73%,-2.11pcts),净利率(16.56%,+0.48pcts),ROE(摊薄)(3.89%,+0.15pcts)。2023Q2实现营收(13.93亿元,+4.11%),归母净利润(2.06亿元,+6.19%);毛利率(28.44%,-2.74pcts),净利率(14.95%,+0.34pcts)。
投资要点:
营收归母净利润创近五年最佳,期间费用进一步降低,规模效应显现
20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7.32%),完成年度目标50.17%;归母净利润(4.50亿元,+10.32%);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创近五年新高。毛利率(30.73%,-2.11pcts),净利率(16.56%,+0.48pcts);毛利率有所下降,净利率持续提升,续创近十年新高。从单季度的情况来看,20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3亿元,+4.11%),创造历史最佳单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2.06亿元,+6.19%),保持平稳增长。毛利率(28.44%,-2.74pcts),净利率(14.95%,+0.34pcts)。
2023H1,公司期间费用率(10.39%,-0.83pcts),其中销售费用率(0.63%,-0.28pcts),主要系本期售后服务费减少;管理费用率(7.93%,-0.26pcts);财务费用率(-1.03%,-0.16pcts),主要系公司本期利息收入增加所致;研发费用率(2.85%,-0.14pcts)。公司各项费用率均有所降低,随着公司营收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效应更加明显。
截至2023年6月底,已签订合同、但尚未履行或尚未履行完毕的履约义务所对应的收入金额为24.27亿元,其中24.15亿元预计将于2023年度确认收入。
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控制系统营收规模再创新高,国际合作业务订单逐步恢复,非航民品受交付影响,下半年有望回升
公司收入可分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控制系统、国际合作业务、非航产品及其他三大类。
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控制系统是公司的主营业务,2023H1该产品实现收入(24.36亿元,+11.41%),营收规模续创最佳,营收占比(89.10%,+3.27pcts),占比进一步提升,毛利率(31.23%,-2.24pcts),毛利率有所降低。公司全方位参与国内所有在役、在研型号的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研制生产。公司设计生产的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控制系统等产品,广泛配装于各类军民用飞机、直升机、舰艇、战车、发电机组等,客户涉及航空、航天、船舶、兵器、能源等多个领域。
国际合作业务主要为国外航空企业提供民航精密零部件的生产,如航空发动机摇臂、飞控系统和燃油系统滑阀偶件、发动机泵壳体组件及其他精密零件的制造。2023H1该产品实现收入(1.63亿元,+19.61%),海外市场订单有所恢复,毛利率(21.51%,+2.76pcts)。
非航空及其他业务主要以动力控制系统核心技术为依托,重点向兵器、汽车等领域拓展,主要包括地面战车类高端电液作动装置、弹用动力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汽车自动变速执行机构、高精度电磁阀、传感器等产品。2023H1该产品实现收入(1.35亿元,-40.00%),主要原因是部分非航民品市场订单减少,并且部分产品交付时间调整至下半年。毛利率(32.94%,-2.29pcts),毛利率有所下降。
各子公司出现差异化发展,北京科航增速较快,募投项目进展顺利,未来一年内或将达产提升公司生产能力
公司业务主体主要为旗下4家子公司,2023H1各子公司业绩出现差异化增长,其中北京科航增速较其他3家子公司增加明显,其余均保持小幅度增长。其中北京航科承担的小型发动机有新品的研发收入,因此增速较快,西控科技有部分订单价格未与主机厂协商一致,暂未确认收入,长春控制受军品价税改革较大,增速放缓。
各子公司科研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均在积极推进中,预计均将在2023-2024年完成建设,届时将有力支撑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盈利能力提升。
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领军企业,军用、民航市场需求稳步提升
公司是国家航空动力控制系统及燃气轮机控制系统产品的研制、生产基地,在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领域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公司设计生产的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控制系统等产品,广泛配装于各类军民用飞机、直升机、舰艇、战车、发电机组等。
随着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落地实施和国产民用飞机的发展,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产品市场和业务空间广阔。
国际业务层面,随着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逐渐复苏,交付量提升,发动机控制系统数量和价值量也会随之增加。
控制系统技术衍生产品业务方面:公司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培育与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主业相关度高、技术水平和盈利前景好的产品业务,实现了收入的稳步提升。
投资建议:
①2023H1,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创近五年最佳,期间费用进一步降低,规模效应显现,随着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持续增长的黄金周期。
②产品方面公司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控制系统营收规模再创新高,随着国际航空业的复苏大周期到来,国际合作业务订单将会进一步恢复,非航民品下半年伴随着产品交付,规模有望回升。
③各子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北京科航增速较快,同时各项募投项目进展顺利,未来一年内或将达产,公司生产能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④公司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领军企业,随着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落地实施和国产民用飞机的发展,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产品市场和业务空间广阔。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1.33亿元、73.60亿元和88.6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1亿元、9.94亿元及12.00亿元,EPS分别为0.62元、0.76元、0.91元。我们维持买入评级,给予目标价格30元,对应2023-2025年预测EPS的48倍、39倍、及33倍PE。
风险提示:科研生产能力建设不及预期;国际合作业务恢复性增长不及预期;技术业务拓展进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发控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